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禁毒工作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农村 毒品治理帮扶工作方案
日期:2023-11-10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切实履行禁毒工作职责,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禁毒有关工作的通知》2023148要求全面加强农村毒品治理帮扶工作,进一步有效遏制毒品问题的滋生,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危害为目的,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关于禁毒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泾源县禁毒工作安排部署,提高禁毒工作思想站位,以深化禁毒示范创建为抓手,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结合自身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责任担当,在加强监管、打击违法等方面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部门禁毒工作职责,努力提升禁毒打防管控的能力和水平,巩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职责分工

(一)我局对新民乡先进村的禁毒工作负有禁毒宣传、帮助教育、服务帮扶、检查督导、解决难题等职能。包括:参与毒情调查研究、指导先进村落实禁毒工作措施、建立禁毒组织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协助村两委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措施,全面收集毒品违法犯罪情况,督导帮助包扶村落实吸毒管控措施。

(二)建立联络员制。由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股工作人员蒙桂红为禁毒委成员单位联络员,负责与县禁毒办、新民乡先进村的日常联络,筹划组织督导检查帮扶工作。

三、工作机制

(一)签约对接。我局要与新民乡先进村签订帮扶联系协作文件,明确督导帮扶措施,确定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并向县禁毒办提交备案。

(二)加强协作。我局要与新民乡加强协作,共同做好重点村禁毒工作,并每半年向禁毒办报送工作情况。

(三)联系调研。我局要每月到新民乡先进村走访、掌握、调研禁毒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村级组织联系沟通,落实对涉毒人员的帮教措施。

(四)会议活动。我局每年至少列席1次新民乡禁毒工作会议,积极参加乡镇组织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四、具体任务

(一)协调协助。我局应当积极协调、指导新民乡先进村加强禁毒工作,创新机制,提升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督促基层组织依法落实禁毒措施,在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上给予支持。

(二)创新管理。我局应当指导新民乡先进村结合实际,创新社会管理,开展禁毒综合治理,解决先进村吸毒、涉毒特殊人群管控措施的落实,建立涉毒人员档案。

(三)帮扶救助。我局应当会同新民乡择取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示范性的因毒致贫家庭或严重病残吸毒人员或戒毒出所无业人员资助、救助、帮扶,从政策上、保障上、就业安置上给予指导、支持和服务。落实挂钩联系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包人包户措施,开展走访慰问涉毒贫困家庭,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宣传教育。通过建立禁毒宣传教育部门协作机制、社会动员机制和文化创新机制,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六进(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活动,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五)指导督导。指导新民乡用好用足禁毒政策法规,推进禁毒工作规范科学发展。及时掌握毒情和工作动态,围绕县委、政府和禁毒委的部署,指导督促村两委抓好落实。针对禁毒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研究整改措施,完善扶持政策,督办指导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农村毒品治理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禁毒帮扶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大力推动农村毒品治理帮扶工作联系工作机制的常态化发展。

(二)主动衔接。农村毒品治理帮扶工作联系工作机制是推进禁毒委成员单位履职尽责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我局要按照职责分工、任务安排,落实机制,安排专人,紧密联系,确保任务的落实。

(三)高效服务。我局要按照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积极创新禁毒帮扶联系工作的渠道、方式,围绕禁毒人民战争不同阶段的需求,掌握动态,沟通协调,主动服务,破解难题,真正为基层排忧解难。

(四)协作配合。我局要主动加强联系,借鉴经验,帮助基层党政组织开拓思路,寻找突破,提升禁毒工作水平。

(五)落实责任。我局主要领导负总责,联络人具体抓,加强协调配合,全力以赴推进农村毒品治理帮扶工作联系工作机制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各股(室)、队、所要认真落实农村毒品治理帮扶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好禁毒一对一督导帮扶工作,为构建和谐美丽富裕新泾源做出积极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