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禁毒工作
关于做好2023年禁毒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11-10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股(室)队、所:

为切实履行市场监管部门禁毒工作职责,按照《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药监系统禁毒工作要点的通知》(宁药监发〔2023〕16号)要求和固原市关于做好2023年禁毒有关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3年禁毒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和工作实际,健全机制,严格准入,加强监管,深化宣传,全面筑牢监管防线,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药品零售、使用环节监管。组织对药品零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核查零售药店是否存在超范围购进、销售特管药品行为,是否按规定销售、登记含特管药品复方制剂等,特别要加大对用量较大且含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或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感冒治疗用药及止咳药品的监管力度,坚决杜绝滥用或流入非法渠道。针对使用环节重点核查医疗机构是否从合法企业购进特管药品,核对购进票据与实物是否一致等信息,发现医疗机构违规购进麻精药品的,及时通报卫生健康主管部门。

(二)加强对网络非法销售特殊管理药品监管。强化对网络销售药品中违法违规行为监测,特别是对麻精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特管药品的监测,加大对网络非法销售特管药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三)加强对麻黄草监管。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麻黄草管理办法》,加强药品生产经营环节麻黄草购销、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流入制毒渠道。

(四)加强药物滥用监测。加强对人群中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使用和滥用情况进行监测并收集资料,重点监测滥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种类、滥用方式和可能的发展趋势,分析、确定药物滥用基本情况。

(五)加强食品等领域监管。严防食品中掺入、添加毒品原植物。坚持检管结合,发挥食品抽检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作用,针对大宗食品、高风险食品和地方特色食品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严厉打击在食品、饮料中掺入、添加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公众食品消费安全。围绕重大活动、重大会议、重要时间节点,配合公安、文化等部门在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配合交通运输、发改等部门开展互联网、寄递、物流渠道涉毒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反应釜、氢气瓶等可用于制毒的特种设备的管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六)深化宣传教育。一是广泛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周”“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安全用药月”等重要节点,开展禁毒宣传主题活动,推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利用市场监管大讲堂、业务培训、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学习培训形式,开展专题讲座、播放禁毒宣传片等宣讲禁毒知识,提高市场监管队伍禁毒意识和工作自觉性。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拓宽宣传渠道,利用市场监管部门抖音号、微信公众号,增强宣传工作效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做好禁毒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明确禁毒工作职责,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

(二)健全工作机制。要根据县禁毒委员会工作部署,结合市场监管实际,立足监管职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履行禁毒职责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进行周密安排,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监管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三)强化部门协同。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主动担当,密切协作,积极开展联合检查、专项整治,切实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推进整体发力、系统治理,不断巩固深化禁毒工作成果。要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发挥部门对违法失信企业联合惩戒作用。

(四)及时报送信息。要注意收集、总结、深化市场监管部门禁毒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和效果,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禁毒工作动态,重要情况随时上报。

附件:泾源县市场监管局2023年度禁毒工作任务分工清单

(此件依申请公开)

泾源县市场监管局2023年度禁毒工作任务分工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科室

配合科室

1

制定年度禁毒工作计划,年度有总结,并按时报送泾源县禁毒办。牵头组织完成泾源县禁毒委安排部署的工作,积极配合泾源县禁毒办协调、联系相关禁毒工作。

食药股

相关股室

2

年内组织对本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不少于2次讲座、观看教育片等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并及时报送开展禁毒工作的新闻动态和图片资料。

办公室

相关股室

3

按时按要求参加禁毒工作会议或禁毒教育宣传等活动、报送泾源县禁毒办部署的相关工作材料和工作报表。

食药股


4

结合单位实际,制作上报高质量禁毒宣传短视频至少2部,确保点击量和阅读量上万。

办公室

食药股

5

严把登记入口关,实行审慎审查原则,严格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资格管理。全面掌握我市已注册登记的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底数,及时向固原市禁毒办通报有关情况。

各市场监管所


6

加强对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环节的监管,开展餐饮行业违法添加使用罂粟壳(籽)等行为抽查工作。

食药股


7

配合公安、文化部门对存在涉毒等问题的娱乐场所进行查处,配合交通运输、发改等部门开展互联网、寄递、物流渠道涉毒问题专项治理。

食药股、稽查大队、信用监管股科


8

加大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反应釜等可用于制毒的特种设备的管理。

特种设备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