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禁毒工作
巅峰对决丨究竟谁才是本场比赛“最强大脑” 快来围观
日期:2023-09-14    来源:泾源县禁毒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落实区、市关于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切实提高青少年及全社会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和法律意识。9月4日,由宁夏固原市泾源县禁毒委员会主办、县教育体育局、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2023年“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在县第一中学举办。政府副县长、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长张怀彪,禁毒委副主任、县人民法院院长尹鹏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泾源县各中小学12支代表队、共计36名参赛者参加比赛。

赛前选拔 龙争虎斗

为充分调动全县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禁毒知识竞赛热情,赛前,县禁毒委员会积极联合县教育体育局和辖区各中小学,择优推荐学生组成代表队参赛。

4日上午,24支代表队、共计72名中小学生在县一中齐聚一堂角逐决赛入围资格。半决赛采取闭卷答题方式进行,随着一声“开考”令下,参赛队员们开始作答,他们时而皱眉思索,时而奋笔疾书……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积分排名前十二名的代表队(小学组6个代表队,中学组6个代表队)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决赛开启 各显身手

4日下午,决赛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政府副县长、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长张怀彪代表县禁毒委员会发表致辞,他表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寄托,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此次竞赛活动,要进一步树立“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争做禁毒知识的宣传者、实践者。

赛现场设置有“品”毒百科、限时抢答、你画我猜、巅峰决“毒”四个环节,题目内容涵盖我国禁毒方针政策、禁毒法律法规、禁毒历史、毒品知识、毒品危害、戒毒康复以及防毒技巧等。

“正确,正确,正确......”在限时抢答环节,参赛队员们反应迅速、敢拼敢抢,踊跃答题,感染着台下观众的参与热情,观众们为之拍手称赞。在你画我猜环节,选手们通过比划和描述让队友猜出禁毒相关词汇,不仅考察了参赛队员毒品预防基础知识,同时也考验了他们临场应变能力,队员间配合默契十足,接连高分通关。

经过近3个小时精彩激烈的角逐,通过现场打分、评审和仲裁,最终泾源一小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泾河源中心校代表队、六盘山中心校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泾源一中B组代表队、大湾中心校代表队、泾源一中A组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竞赛结束后,由到场的各位领导为获奖代表队和“一堂精品课”获奖人员颁发了奖牌。

禁毒比赛 影响深刻

代表泾源一小参加比赛的选手禹烁表示:“通过参加这场竞赛,不仅使我对涉毒、禁毒、缉毒、戒毒等知识有了新的了解,更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我会继续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主动做一名禁毒卫士。”

代表六盘山中心校参加比赛的选手王朝阳表示:“作为一名学生,我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向周围的同学宣传禁毒知识,让大家知道毒品的危害,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近年来,泾源县积极构建全覆盖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通过举办进校园“五个一”、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中小学生禁毒主题硬笔书法、禁毒绘画、手抄报比赛、万人签名等系列活动,不断发好禁毒声音、讲好禁毒故事、树立禁毒形象,有效提升了泾源县禁毒宣传教育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