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禁毒工作
“曙光”开启光明的第一道辉芒指引未来的方向
日期:2023-08-21    来源:泾源县禁毒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可以重新选择,那是不是就可以像现在一样自怜自哀,对生活丧失热情!正当我感到痛苦和绝望的时候,是你们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感谢你们……”。近日,宁夏泾源县香水镇禁毒专干在开展“平安关爱”活动时将残疾人证送到了有着10年吸毒史的于某某手中时,于某某感动地说。

于某某曾经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子孝妻贤,但是命运好像跟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让他成了一名瘾君子,不仅失去了财富和健康的身体,还落了个妻离子散、双眼残疾。然而这一切就是因为“吸毒”导致。因为小时候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从小性格方面就有缺陷,把友情看的很重,朋友一撺掇,他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此就染上了毒瘾,很快便一发不可收拾。于某某在毒魔的驱使下让这个本就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支离破碎,甚至对自己的妻子大打出手,妻子也对他们生活失去了信心、不再抱有希望,扔下年幼的孩子绝望地离开了这个家,家庭走向破碎,昔日平淡安宁的生活化为泡影。

2021年,泾源县香水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于某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制定帮扶计划,依托“曙光工作室”向社会各界人士寻求帮助,并为其申请廉租房、办理残疾证、低保和大病救助,在大家的努力下,他的眼睛最终保留了那一丝光明,还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早餐店,使他的生活重新步入了正轨。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曙光工作室”在他人生最低谷的时候,给了他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让他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以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爱。

随着禁毒工作发展的需要,近几年,在上级禁毒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对涉毒人员帮扶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泾源县区域面积小、就业压力大,因无法为涉毒人员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在就业帮扶方面我县处于劣势,建设曙光工作室目的在于补齐我县弱项工作短板,关爱帮扶涉毒群体及其父母、子女,让这一特殊群体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依托曙光工作室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让禁毒志愿者队伍延伸至各行各业,截至目前已发展志愿者人数135人。为困难群体提供物质帮扶和精神抚慰,开展扶孤、助残、助学及关爱困境涉毒人员子女等各种救助活动,发掘有创意有意义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组织涉毒人员参加志愿服务项目,打破现有的局限性,让这一特殊群体彻底融入社会,从三个方面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在心理上帮教;落实“三个用心”(用爱心消除戒备,用关心消除距离,用耐心呼唤回归)抓好吸毒人员管理工作。2021年至2023年香水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为139人,登记在册人数155人。

在生活上帮扶;落实“三个保障”(“医保”“社保”“低保”)保障吸毒人员基本生活,2023年全镇登记在册涉毒人员155人(除服刑、羁押、死亡人员)缴纳医疗保险141人。参保率100%  失业金发放3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6人,将涉毒人员困难家庭纳入城市、农村低保12户15人,累计发放低保金6.8万余元。

在就业上帮助;落实“三项措施”扶持自主创业、鼓励自主就业、推荐就业岗位,扩宽吸毒人员增收渠道。结合实际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养殖业技能培训、种植业技能培训、组织涉毒人员参与就业培训55人。享受就业创业贴息贷款7人,享受公益性岗位10人,享受住房保障15人,自主就业人员120余人。

自“曙光工作室”成立以来,泾源县香水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多方联动,持续发挥曙光工作室职能作用,在涉毒人员帮扶管控上下功夫,帮扶帮教工作进一步加强,涉毒人员就业安置、家庭生活、就业创业不断改善,辖区群众对禁毒工作知晓率、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