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禁毒工作
泾源县禁毒办“五个全覆盖”扎实推进禁种铲毒工作
日期:2023-04-13    来源:泾源县禁毒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禁毒办以五个全覆盖为工作模式,全力推进禁种铲毒工作,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为实现今年“零种植”“零产量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员参与全覆益,织密禁种铲毒网

泾源县禁毒办、县农业农村局、安局组成禁种铲毒工作组,分别到7个乡镇协调、了解、督导禁种铲毒工作开展情况。各乡镇纷纷召开2023 年禁种铲毒工作部署会议,会议要求所有干部职工要知晓禁毒铲毒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开展其他工作时一并宣传禁种铲毒工作。各乡镇组织辖区干部职工、村、网格员、警务专干、志愿者组成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踏查铲毒工作。

责任书签订全覆盖,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

泾源县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将禁种铲毒责任压实到公安、农业农村等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实行乡(镇)党政领导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小组责任制,层层签订禁种铲毒目标责任书,固化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共同筑起反毒、防毒、拒毒的“铜墙铁壁”。

禁种铲毒宣传全覆盖,种毒必究入人心

泾源县以“千名书记讲禁毒”活动为契机,结合真实案例向村民普及毒品预防教育知识和禁种铲毒相关政策。通过开辟“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线上”充分利用“泾源禁毒”“平安泾源”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快手、抖音、便民服务群等推送禁毒防毒知识,提升普法质效。“线下”下沉到田间地头、庭院村居,与群众拉家常、话春耕,针对性地宣传禁毒知识,主动引导群众知法懂法、自觉守法,使群众自觉筑起“不敢种、不想种、不愿种”的思想防线。

禁种踏查全覆盖,确保毒品原植物零产量

踏查活动中,县禁毒办定期不定时开展巡查工作,各乡镇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不漏一处、不放一株、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深入到可能存在种植罂粟的田间地头、山区林地、房前屋后、废弃工厂等区域开展拉网式集中踏查,特别是对往年非法种植罂粟的区域进行重点踏查、重点巡查、做到禁种铲毒工作 “不留死角和盲区”。

责任落实全覆盖,确保问题无遗漏

泾源县实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 四级包保责任制,切实将禁种铲毒任务压实到专班每个人身上,按时上报自行踏查工作完成情况。同时与市禁毒办组建交叉踏查小组,自行踏查或交叉踏查时,一旦发现群众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责令其立即铲除,拒不铲除的根据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株数依法追究相应责任。同时追踪毒品原植物种子来源,严防下一年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