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局党组切实履行领导职责

局党组切实加强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融入日常统计工作

(二)统计执法进一步规范

按照区统计局对的执法检查工作要求,泾源县统计局2023年对宁夏众天蜂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金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执法人员按照执法规定,将企业联网直报平台数据与企业的财务报表、原始凭证、统计台账等资料进行比对,仔细查看企业是否规范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是否规范填报数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并要求企业及时规范资料。

(三)全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及时制定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整治期间共对1365个在库企业进行了年度审核自查,退库企业1家;对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数据联网核查和专业数据质量现场核实及统计执法检查;对52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家建筑业企业和5家房地产企业进行了数据联网核查;对5家贸易业企业进行了数据联网核查和专业数据质量现场核实;对21家劳动工资联网直报单位企业(其中:四上企业7家、四下企业2家、机关事业单位12家)进行了数据联网核查;对全县七个乡镇农业统计数据进行了数据联网核查;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和2023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进行了专项核查检查。通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各单位、企业对统计工作有了更高的认知、支持和理解,对统计数据收集、整理、上报态度上积极认真,统计数据质量积极向好转、向实转、向真转。

(四)法治宣传持续推进

坚持把普法宣传和统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统计法治的引领、规范、促进和保障作用。9月28日泾源县统计局围绕统计宣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第十中国统计开放日”暨“政务公开主题日”宣传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个乡镇分管领导、3个社区书记在统计局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统计局党组向参会人员传达学习统计职能职责、统计管理条例、经济普查条例。在县人民广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并向广大群众宣传统计部门职责、讲解普查知识解答群众疑问,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普查对象、普查方式等内容进行全面介绍,积极争取广大普查对象支持、配合、参与经济普查工作。12月4日参加固原市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工作人员对现场各级领导、参加活动人员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并派发宣传片。充分营造依法统计、支持统计、配合统计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统计权威、树立统计形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方式不够多样。主要宣传手段仍停留在传统的横幅、宣传页、摆点等方式上,利用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兴媒体进行宣传较少,宣传的形式单一、覆盖面小。

二是统计执法水平有待提高。目前我县暂不具备独立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条件,统计执法持证人员缺少,难以高效完成统计监督任务。  

三、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县统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统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创新普法方式,不断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为泾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