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大湾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0    来源:泾源县大湾乡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大湾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积极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我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树牢法治思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全乡工作规划。一是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积极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学法清单,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民法典》及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12次。二是聚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一五例会”和全乡机关干部年度培训计划。2023年,“一五例会”学法70余次,邀请法律顾问、法官等专业人士举办专题讲座4,组织乡干部参加“法宣云”学习考试40人,培养“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102人,推进学法用法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乡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一是履行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党委年度工作要点,主持召开专题会议4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与全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全面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中心(办)行政村、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将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办法,完善机制、强化督考,全力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二是统筹协调,发挥法治建设牵引突破作用。落实党委书记总负责、分管法治工作的副书记具体落实、党委委员协同推进的党委领导工作机制。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乡人大、政府各负其责,办公室(中心)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为全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三)深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安排各村法律顾问对村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开展“法律进学校、进课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水平。围绕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开展多种形式“送法下乡”活动。2023年以来,全共开展法律法规宣传40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50大大增强了辖区群众法治意识打造法治文化阵地13个行政村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并及时更新内容,同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点内容,将党建、文明创建、法治文化建设有机结建设完成杨岭研学基地法治文化长廊,为群众提供了走近法律、学习法律的生动平台,群众随时随地学法用法,感受法治力量。全力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先后召开动员会,利用各类媒介多载体、多范围动员网格员多节点、多维度宣传推广,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提高辖区群众反诈意识,竭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四)完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突出主动创稳、源头维稳、制度建稳,以钉钉子精神推进落实,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使政法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一是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按照“有人员、有场所、有机制、有保障”“四有”要求,配备专门办公场所、配齐办公设备,配强综治中心干部队伍,实行“一站式办理”“一体化运行”模式。整合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资源力量,加强三级网格化管理,强化协调配合,打造信息信息化智能平台,推进一体化运行。截至目前建设完成(杨岭村、六盘村、何堡村)三个综治工作站二是加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固定为流动,化上访为主下访,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就地化解矛盾。2023年,排查解决矛盾纠纷61化解率100%;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74件,办件率100%;通过“中心吹哨、部门报到”,“4+N”乡村一体“下沉”机制推动矛盾纠纷联合化解2件。三是建立健全网格管理工作。以综治网格为基础,建立级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督促发挥“触角”延伸作用,推动大湾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提升,为稳步推进平安大湾建设贡献“网格力量”。

(五)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依法运行。发挥我乡法律顾问法律服务作用,完善我乡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要文稿和重大合同、协议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开展对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详细咨询司法局、乡法律顾问意见进一步提高乡人民政府决策的质量和效率。督促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自觉接受乡人大、纪委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切实改进政府各方面工作。2023年乡政府共办理答复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1件。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制度,现有5名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

二、存在问题

2023年,大湾乡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思维有待强化。部分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工作的能力稍显不足,尤其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党员干部,对于法律的学习运用往往停留在了解了、知道了的浅层面,学用结合不密切。二是部门联动不足。派出所、司法所、五办四中心联结不紧密,没有形成有效合力。是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多元化。“以案释法”、法律专业人士讲课、新媒体平台运用等方面不够深入,宣传仍停留在一般形式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树牢法治意识,提升学法用法思想理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学法普法知识学习,有效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将法治教育纳入基层党员“冬训”内容,通过现场授课、针对性授课,不断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二是从严落实制度,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立足乡情工作实际,进一步调整优化依法治乡各项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步对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督导,确保机制建立健全、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深化拓展综治中心、司法所职能作用,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法治社会治理能力。三是加强法制宣传,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普法志愿团、法律顾问作用,结合各个时间节点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大湾乡人民政府        

20243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