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3-25    来源:泾源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切实将依法行政贯穿到全局各项工作中,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依法行政、精简流程、优化服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升行政效能,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现将我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一是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带头学法,坚持依法行政。合审服务管理工作特点,坚持在职工学习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在日常法制宣传的基础上实行法律进窗口、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深化“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结合全区行政审批系统,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巩固拓展“163”审批服务模式,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格局,将市场监管、不动产、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等行业审批系统与泾源县“163”审批平台进行深度融合和信息共享,推行进驻事项“一网、一平台”通办 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分别压减办理环节137个,压减申报材料142份,压减办理时限1207个工作日,压减率分别为:减环节23.87%、减资料21.68%,减时限25.81%办事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9.3%

(三)以“标准化+信息化”为导向,完善县乡(镇)村三级服务体系。一是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根据政务服务“一窗受理”试点经验,在县乡两级全面推广“一窗受理”模式,全面应用“一窗受理”系统,普遍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强化企业群众评价,在全县推广事项、渠道、部门全覆盖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倒逼服务提升。二是积极打造自助服务区。全面建设自助服务区,对县级自助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在具备条件的乡镇和村配备自助服务设备,提供预约、查询、填表、提交、评价、证照打印等自助服务。三是提升基层就近办能力。进一步加强和规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鼓励通过依托基层公共服务设施,或与邮政、金融、通信等网点合作等模式,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向基层延伸,积极推动企业群众“就近办”。

(四)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对企业和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就医、就业、上学等为主题的“一件事”,共梳理27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按照提交材料最少、环节最简、流程最优的标准进行全面梳理,重塑权责关系,再造业务流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最多只递交一次材料、最多跑一次。二是在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过程中,涉及部门多、资料多,通过事项整合、合并申请材料,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制定“一业一证”实施方案、配套告知书、流程图,对涉及事项进行合并办理。依托宁夏政务服务平台,梳理“跨省通办”事项75项,为“跨省通办”事项提供咨询、帮办、代办服务。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实行企业开办“零费用”新开办企业首次刻制印章提供免费服务;推行企业经营范围全类登记,实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制度,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注册”。截至2023年年底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业务4355户,办结率100%;共登记各类个体户4096户、企业156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08户,接待办事和咨询的群众0.8万多人次

(六)规范12345热线办理,为群众排忧解难。推进全区一体联动、分级负责的12345服务热线,以12345一号服务模式整合各类非紧急政务服务热线,集中咨询、建议、投诉、反馈、评价、便民服务、“互联网+督查”等功能于一体,承接泾源县12345工单接收、分配、跟进反馈,畅通政民互动渠道。2023共受理4658件企业群众诉求,办结率100%

(七)完善“互联网+监管”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协同全县所有执法监管单位,对执法事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实现目录清单应领尽领,与各单位对接要求执法监管行为尽量覆盖目录清单;通过集中培训,现已完善全县所有执法监管单位及监管事项,按照全区要求同步动态更新。提升执法监管协同化水平,不断完善各部门执法监管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已实现执法人员完善率100%,全县执法监管事项覆盖率达到65.29%

(八)持续创新,为审批服务锦上添花。一是为保证全县重点项目审批高质高效推进,建立了重点项目审批“8+N”联席会商机制,促进审批部门协同服务、并联审批,以更优的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审批提速增效,为重大项目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各个部门及时会商破解难题,针对建设项目在各个审批阶段可能遇到的困难,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提前研判、靠前指导,确保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二是开展特色审批服务。3月开始泾源县进入苗木交易的旺盛期,为切实方便群众办理苗木检疫证,保障苗农利益,审批局与自然资源局通力协作,为苗木经营主体提供“预约办”“错时办”“延时办”服务,24小时不打烊,由专人负责,节假日轮流值班,确保苗木检疫证即来即办、一次办好,全力保障苗木销售畅通,实现“即报即审、即审即批”,2023年,共办理苗木检疫证3987件次,激发苗木产业活力助力乡村振兴。三是落实老年人办理业务便民举措,多方面为老年人提供方便按照群众不同实际困难,落实上门服务、上门送证、容缺受理等举措;针对人不在泾等特殊情况,提供预约代办服务,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帮助群众办理证件邮寄,快速取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帮办、代办等方式帮助群众快速办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存在重业务办理、轻普法学习的思想;法律学习和培训的形式比较单一,学习的效果有待提高;审批服务管理工作涉及的审批业务跨度大、专业性较强,部分工作人员对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不够全面,依法行政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乡村两级便民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乡镇、村级便民服务体制建设还不够完善个别乡镇便民中心在组织领导、业务技能、办公场地、设备配备等软硬件建设上有待提升家门口服务站人员配备不齐,文书负责代办业务,熟练操作计算机的人员较少。

(三)部门间协同联动机制运行不够通畅。部门间存在协调配合不畅、没有形成合力。特别是对投资建设项目、涉及两个及以上部门审批的项目,各管理部门之间并联运行,网上联合审图时间长,个别件有逾期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行政审批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结合起来,把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全局工作的各个环节;创新培训形式,通过职工干部学习会、观看普法宣传片等增进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条款的理解,提升培训和学习的效果;加大对全体人员法治学习的督促和法律知识的考核力度,努力形成干部职工自觉遵法、自主学法、办事依法、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服务举措。一是从适应城乡一体化,构建和谐新农村和满足群众的需要出发,增强服务措施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村(社区)级大力推行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级的,整合行政资源,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办事,对权限在乡()本级的事项,及时开展许可、管理服务;对权限在上级的,积极开展初审、呈报服务,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减少办事环节,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二是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明晰职权和服务职能,执行行政审批专用章制度,除现场勘查、集体讨论等行政审批环节均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现场进行,杜绝窗口受理不办理、回部门办理的“多头受理”、“体外循环”现象。三是扩大服务项目进驻范围。进一步做好审批职能和行政审批权整建制向政务大厅集中,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逐步将非行政许可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公开规范办理,实现政务“专卖店”向政务“超市”的转变,形成全县大服务工作格局,最大化方便群众、企业法人和社会组织办事。

()突出服务创优,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和联合服务,努力构建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的政务服务方式。定期开展进社区、园区、重点企业等专项服务。完善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重项目实行联合勘察、联合审批、联合验收等服务,切实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本着“能简则简,能快则快”的原则不断完善行政审批管理方法,在审批标准化、环节整体化、进度同步化上求突破,简化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手续,简化为民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和办事流程,扩大当场办结、即时即办的范围。严格行政审批监督,更新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并对外公布,特别是对审批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条件、审批时限等,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




泾源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43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