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兴盛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2    来源:泾源县兴盛乡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兴盛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系列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水平,在全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加强理论学习。全乡以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宣传宣讲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积极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学法清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10次。聚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乡村两级干部一五学习主要内容,举办专题讲座8场,组织参加法宣在线学习考试22人次,集中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时充实调整人员名单,对全范围内的各项法治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党领导的依法治工作高质量推进。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各项具体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有关工作汇4次。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聘请法律顾问,将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涉法涉诉事项、合同协议等纳入审核范围,做到应审尽审。

(四)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面依法治乡年度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细化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落实。加强法治督察和考核,高度重视县委法治督察反馈意见,及时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

二、促进依法行政提质增效,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积极推动执法人员合法化,截至目前,我乡共有10名工作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强信息报送,严格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有效地避免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盲目性,有力地推进了依法治乡工没有发生因违法或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撤销的情形,没有发生因依据违法决策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形,也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执法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情形。

(三)加大普法力度,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坚持把普法宣传作为联系群众、提高群众素质和做好法治工作的着力点来抓。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紧扣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点,采取发放宣传单专题讲座、上门宣传等形式,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进农村、法律知识润民心”、“与法行、护航少年成长防范于心、反诈于行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重点抓好青少年、未成年人及领导干部重点群体,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在各村开展宣传共40场次,线下25次,线上15次,张贴海报和横幅60余条,派发宣传手册、彩页1500余份,宣传礼品1500余份。在全乡有效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兴盛乡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为首要任务,重点针对婚恋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开展重点排查调处落实“1+1+3”和“4+N”工作机制,认真梳理排查矛盾纠纷,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尽快掌握矛盾发展状态,取得调处主动权,有针对性地加强化解消除对村级不能化解的,及时上报乡综治中心,由综治中心牵头,组织派出所、司法所及五办四中心等力量下沉村组,坚持调解优先,以调结案,案结事了。对突出的矛盾纠纷,及时积极采取防范措施,防止群体性的事件的产生。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2023年排查矛盾纠纷36次,化解一般矛盾纠纷77起,宗教矛盾纠纷1起,化解涉法涉诉案件5件,确保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三、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相对薄弱,基层法治专门队伍人才缺少、力量不足。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综合执法改革有待深化。

四、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认真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持续开展行政执法品质提升行动,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二)强化基层社会依法治理水平。提升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实战化操作水平,深化网格化治理、信息化支撑、精细化服务,实现基层基础建设有新突破,助力平安兴盛建设提质增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三)持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高效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重点抓好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宣传。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