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1    来源:泾源县旅游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及固原市委五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坚定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按照《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述法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文化旅游广电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馆所、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馆所、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责任到位。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文化旅游广电领域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在文化旅游广电领域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党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29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4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理论学习计划,全年学习4次。法治建设工作与产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健全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法治泾源建设规划(2021—2025)》《泾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泾源县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2022—2025)》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制定《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制建设工作方案》、《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依法治治理工作要点》、《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工作的实施方案》《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3年学法计划》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馆所、股室,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严格落实《泾源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试行)》,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有效制度,进行合法性审核1件。

(三)注重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权威读本的宣传普及,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深化集中学习,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制定《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3年学法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落实。会前学法常态化开展,全年开展24次,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4次,分管法治工作负责人参加依法行政法制专题培训班1次,年度开展文化旅游广电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4次。

二、加强普法宣传,促进治理能力提升

(一)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常态化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全年开展《宪法》《民法典》《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教12次。开展专题培训3150人;开展法治专题讲座1次;开展广场学法用法宣传3次,开展《文物保护法》宣传1次,组织全员参加“贯彻全会精神,提升法治能力”30余人次。

(二)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制定《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开展“‘典’亮生活+伴民同行”志愿宣传活动,围绕《宪法》宣传日、“国际民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宪法日等重要时节和重大活动,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对人防的知晓率,开展经营业主法律法规集中培训3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60余份;举办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利用公众号开展文旅普法专题系列宣传活动18期。

三、强化矛盾化解,规范文旅市场运行

(一)依规受理投诉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2023年共受理游客投诉事件14起,已全部处理。

(二)依法对行政争议案件和债务纠纷开展化解。2023年我局涉法涉诉案件2件,按照司法程序沟通化解2件;涉及信访事项3起,办结3起。接受法律顾问意见建议7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若干意见》,确保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四、严格执法,全面提升执法水平

(一)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开展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整治,加大文旅领域关系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规范法治为民办事规程。全年共开展文化旅游广电领域执法检查1814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08家次,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80余次,全年共办理执法案件4起,结案4起,罚款95300。检查各类文旅企业352家次,在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现场整改41起,现场未能整改20起,下达20起整改通知书,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加大行政执法案件自评自查力度。每季度固定开展单位内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次。落实“四个一批”机制,严格按照要求将行政执法案件及时录入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做到应录必录,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监督。

(三)落实文化旅游广电领域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监督,积极推广柔性执法、免罚清单、免责清单,建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实现行政执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

五、存在的不足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理论学习缺乏主观能动性,学习停留在单位安排学习,会上学法等方面,主动积极探索性自学能力不足,氛围不够浓厚。

(二)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缺乏专家型、指导性、复合型专家人才,在大型整治活动中存在力量薄弱、法律知识不全面等问题,难以满足新时期文化旅游广电行业综合执法监管工作的需要。

下一步工作 :

一是继续抓好法治教育,在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增强全局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执法队员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本领硬,切实提高综合执法水平。

二是在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上下功夫队伍建设是干事创业的根本、基础和保障,是执法事业的依托,工作的生机。近年来,我局不断强化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执法业务培训,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但是执法队伍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上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对行政处罚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继续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具体工作要求,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