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1    来源:泾源县水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泾源县水务局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依法管水,认真做好水利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水利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优化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站所主动抓落实的机制。坚持定期听取水利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对有关重大政策制定、重大涉法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将水法律法规宣传和水政监察执法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实施,切实做到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目标落实。

(二)规范制度建设,提升水利执法水平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在政府网站、办公楼公示栏等场所,公开水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和执法流程、服务指南等信息,明确行政执法事项名称、依据受理机构、审批机构、优惠政策、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方式、责任追究、救济渠道、办公时间、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机构建设,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18名,执法装备有摄像机1台、照相机1台、执法记录仪2台,主要负责全县水资源管理、水法律法规宣教、日常巡查和水事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等工作。三是强化法律顾问职能发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介入日常工作,我局聘有常年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发挥专业优势,有效防范法律风险,起到了良好效果。

(三)紧抓学法教育,筑牢学法导向基石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集中开展常态化学习,坚持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专题学习,同时,坚持学习《水法》《防洪法》《黄河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水利领域法律法规,通过学原文、学解读、交流研讨等方式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与法律法规一体化推进学习,开展“贯彻全会精神提升法治能力”、黄河保护法、安全生产、节水用水等答题活动,通过以考促学,增强了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治水和依法管理的水平。并督促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学院等平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全体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

(四)强化法治宣传,提升普法质效

一是开展普及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美好生活民法典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学习水利行业法律法规及山洪灾害防御、河湖保护、水资源节约利用等知识,进一步推动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深入人心,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二是积极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突出《宪法》和《民法典》两个宣传重点,结合学习宣传水利法律法规,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今年散发各种水法规宣传单(册)30000余份,利用集市设立宣传点1处,悬挂横幅18条,收到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提高了公众节水爱水意识。三是坚持行政执法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加快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在执法巡查工作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不仅有利于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工作开展,又能够及时向公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在处理涉及水事纠纷案件时,我局执法人员主动做到先向当事人和周围群众进行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再依法进行查处,完善了执法工作,体现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的法治宣传理念。

(五)坚持依法执政,加快水利法治建设

深化全面推行河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安全生产等专项治理行动,扎实开展水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充分运用“1+N”、“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联合公安、检察院、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4次,落实检察建议书1个,清理“四乱”问题3处,联合印发《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将行政司法、刑事司法与河湖管护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涉河建设非法取水、非法采砂、非法弃渣、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违规、破坏水利工程和水文设施等违法行为的排查整治执法行动,加大对重点水利领域执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强化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提升、“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互联网+监管,依法加大水政执法巡查力度,严格取水许可手续,办理取水许可证2个,审查水资源论证报告书2,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起,进一步严格水事违法行为监管,维护了良好的水事秩序。三是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规范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实现方案审批、监督检查、设施验收、规费征收、案件查处工作“五规范”。检查在建项目14个并提出整改意见。四是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用水权有偿取得,截至2023年累计收缴工业用水权有偿使用费16.9万元。深化水资源税改革,全年征收水资源税共计48.2万元。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水利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和部署工作。

一是坚持定期安排部署。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听取水利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对水利法治建设进行系统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坚持局党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充分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活动载体,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把法治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形成带头学法、带头懂法、带头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同时,严格落实年底述法,不断增强依法履职的自觉性。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制学习和法治宣传水平还有待提高,宣传学习方面方式传统、渠道单一,宣传范围多集中于“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线上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二是法制工作力量方面仍显薄弱,整体法治业务水平不佳,缺乏专业法律人才支撑等。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作为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是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三项制度”,强化自检督查,按照“三项制度”的要求做好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每月至少开展联合督查1次,依法查处超标偷排、非法采砂、非法取水等突出问题,全面整治垃圾、污水随意倾倒现象;充分发挥县河长办组织协调、分办督办的作用,完善河长统领、水利牵头、部门配合的联防联控机制。二是全面深入开展水利法律法规教育,全力做好法治宣传,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建设法治宣传阵地,定期组织水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水平,确保水务领域法治水平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