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1    来源:泾源县安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泾源县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泾源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坚持学法为先,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委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局党委会、局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把学习党内法规、《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固原市党委和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熟悉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的法律知识,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观念,增强法律素质和专业素质,进一步提升全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坚持严格执法,持之以恒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今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勇挑重担、主动作为,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要节点、主要时段,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督查组,持续对县域内12家加油站开展督导检查,从严格管控安全准入、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废弃处置和应急救援等8个关键环节入手,不断强化监督执法,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链条深入找差距、查不足,全面系统摸排风险隐患、漏洞盲区,从源头上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截至目前,全县危化领域共排查风险隐患112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7份,立案处罚3起,行政处罚13000元,停业整顿1家,所有隐患均已于8月2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整改率100%。

三是坚持培训宣传,一以贯之抓好普法质效提升。一是以“5.12”防灾减灾宣传日和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县安委办精心组织、提前谋划,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动员住建、交通、市监、应急、消防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活动期间,共悬挂标语横幅10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和各类宣传挂图8000余幅,向乡镇及社会发放30多种宣传资料15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25万余条,宣传展板70余块,接受咨询30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20余辆、工作人员120余人,受教育人数达30000余人;二是向各有关部门(单位)、乡镇、社区、危化企业发放《安全生产“1+37+8”系列文件主要内容摘编》800余册、印发《安全生产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汇编》200余册,张贴贯彻落实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海报60余份;三是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全县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方案,采取“分时段、分阶段、分专题”模式安排集中培训、分层培训2种培训模式,按照“理论教育、政策解读、以案说法、现场教学”的思路设置7个专题学习课程,参会人数35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全县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学法、懂法、用法能力;四是分层次、多角度、全覆盖开展危化领域专题培训,先后6次开展全县危化领域负责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针对性学习《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提高危化领域防御风险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法还不够主动。个别干部对学法用法的认识不到位,还局限于读法律、讲条例,没有做到从法律整体讲法律、法律重点讲实施,对行业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全面、运用不够充分。二是执法还不够严格安全监管能力还有待提高,存在执法标准不高,重执法、轻处罚现象还时有发生。三是普法还不够全面。普法宣传还停留在下发通知、张贴标语、转发微信等层面的现象时有发生,缺乏细致深入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重视程度还不够、力度还不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深入。

(二)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足行业监管,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等领域检查力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拒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落实行刑衔接制度,指导和督促企业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投入,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指导,推动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总结安全生产执法和应急管理工作的薄弱点,对标对表开展行动,深化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加强应急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依法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进一步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