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1    来源:泾源县交通运输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县交通运输局法治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法治宣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能。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站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分解落实到基层执法单位,形成主要负责人挂帅、分管领导主抓、业务部门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政府设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法治宣传,推进法治建设。积极宣传引导,交通普法意识不断增强。一是结合“8.5”普法、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周、路政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客运站场、公交站亭、县人民广场、交通办公楼及重要路段等位置以悬挂横幅、滚动屏播放、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宪法、公路法、道路运输条例等相关法律条例,扩大普法宣传面。2023年加强与县融媒体合作,报送专题工作信息15期,其中,向县融媒体推送4篇,制作并专题报道1期。宁夏交通电台采用1篇。开展广场集中法律法规宣传9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常态化开展公路保护、禁止非法营运宣传进乡村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法律法规进校园宣传3次。“蝶变”行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行业监管效率,客运企业、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采取自学、讲座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领导和干部学法、用法,倡议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等学习法律知识、观看反面典型案例,正反结合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能力;组织举办多场法治专题培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三是加强执法业务培训,按照2023年度行政执法培训安排,积极安排执法人员分批参与行政执法培训,学习调查取证、案卷的制作和归档、法律文书的制作、送达和交通执法评议培训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行政执法能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文明执法一是扎实推进改革。2019年12月按照自治区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要求,我县撤销原运管所成立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为县交通运输局下属副科级事业单位(公益一类),2020年底完成了机构改革全部事项,人员编制划转完成。内设3个股室、2个中队,即:综合(法制)办公室、企业安全监督管理股、工程质量监督股、执法一、二中队,执法车辆5辆二是严格执法队伍管理。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每年对行政执法人员持执法证上岗情况进行审查,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对于新进执法人员及时做好执法证件的申办工作,保证行政执法人员持执法证上岗率达到100%。在从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中,严格按照行业执法规范,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活动,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并按照法定职能,强化道路运输、工程质量安全等行业管理,依法打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依法履行职责,认真落实责任三是科学开展执法考试。加大对全局执法人员进行学习培训,从思想及行为上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四是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意识和行政执法能力,坚持以人为本,杜绝简单粗暴执法。规范处罚流程,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行为处罚行为规范》,行政处罚文书按照规范要求制作,调查取证行为应符合法律规定,即具体违法行为有证可依。

(四)履行行政职能,创建平安交通。2023年全体交通路政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势,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两个市监管办法”。按照《两个市场监管办法》和“蝶变”行动实施方案,大队年初制定了2023年执法检查计划,对检查范围、检查内容、检查频次、检查责任股室、检查人员等进行了责任分工,各股室、中队按照执法计划开展执法检查。二是应用好“五种监管手段”提升执法效果。今年加强了事前预防监管,全方位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除了对企业的培训宣传和广场集中宣传外,还进开展了“宣传资料随车携带”利用日常巡查检查开展宣传,从危化品经营企业到学校、乡村、田间地头等都开展了宣传。三是加强联合执法,提高监管效率。加强与县公安局交警队每周开展一次联合公路执法检查,联合举办客运企业驾驶员安全知识培训班1期。与固原执法监督分局执法六大队、九大队每月开展两次联合执法。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维修企业(业户)气瓶整治。与环保局联合开展了维修企业废机油处置执法检查。四是推行柔性执法。针对矛盾突出的周末拉运学生顺路带学生的私家车实施柔性执法,对初次查处,不够成非法营运的集中警示教育+培训+签订《不从事非法营运承诺书》的方式对驾驶员进行教育,防止其从事非法营运,全年举办警示教育培训5期,34人,签订承诺书34份,纠正轻微违规行为48起。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356人次,执法车辆986次,公路巡查2536公里,布设稽查点523处,查处擅自开挖公路破坏路产路权施工4起,处罚金额3.3万元。检查客货运输车辆2840辆次,打击非法营运车辆15起,处罚金额6.97万元。查处其它客运违规行为10起,处罚0.5万元。排查并抄告公路安全隐患6条。对辖区内14家危化品经营企业开展危货品运输法律法规宣传3次,对所属企业危化车检查15辆次。查处超限运输车辆7起,处理投诉183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署要求之间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个别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比较淡薄。在安排具体工作、协调问题、处理纠纷时,靠主观、靠经验作决断,没有完全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观念;二是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亟需提升。现阶段执法人员存在年龄老化、学历不高、专业不对口等问题的情况,影响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不断深入。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八五”普法圆满开局,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普法阵地优势,利用客运场站、公共交通工具的宣传栏、电子屏等开展普法宣传,广泛宣传交通运输法治知识。

三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执法改革,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能划分,解决执法队伍结构不合理、人员素质较低等问题,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体制,持续推进执法队伍职业化、执法站所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化、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