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0    来源:泾源县医疗保障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泾源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建设法治医保为目标,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有效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根据《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述法报告的通知》并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内容。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医保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精神,党组书记、局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三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分解表,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医保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和党风廉政教育,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听取分管领导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贯彻执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三张清单”,紧抓“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方式落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大力推进跨部门联合执法。联合泾源县检察院、公安局、卫健局、财政局共同印发《2023年泾源县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等方面不断深化协作,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提供制度、机制保障。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党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相关医保政策,政策性文件等,除涉及保密法规定的不能公开内容及其他不能公开的事项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向全社会各界或者特定对象公开政务、医保重大政策、各项改革落实情况等信息。

(三)依法履行医保监督管理职能,坚决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

泾源县医疗保障局现有监管对象41家,其中公立医疗机构11家,非公立医疗机构5家,药店25家(单体2家,连锁23家)。截至目前,我局及中心实地检查41家,覆盖率为100%,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17万元。一是注重医保政策法规。结合全区开展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救命钱’”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为“主阵地”,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线下宣传,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营造基金监督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张贴360张宣传海报、发放26000张宣传折页,制作医保橱窗54个,发放2000把宣传雨伞、2200个宣传太空杯,发放17000个宣传菜篮,开通泾源县医疗保障局智能语音客服,推动宣传全覆盖。二是注重社会监督机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聘请关心关爱医保事业发展人员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三是注重监管跟踪问效。针对飞行检查中发现的人民医院、中山医院、佳禾中医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件进行行政处罚,分别处以171964.08元、18267元、9820元,共计200051.08元。积极开展“清零行动”,针对“层流洁净病房床位费”和“电脑血糖检测”的收费和医保报销情况进行排查,共发现县人民医院、佳禾中医医院违规问题3987次,追回11037元。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联合泾源县人民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局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检查全覆盖工作,共排查出7类问题74条,及时反馈给各医疗机构,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四是注重专项治理。制定下发《泾源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打击虚构门诊大病病情套取医保基金“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发扬斗争精神,充分依托微信、抖音、快手、小视频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建立自主发现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形成监督合力。截至目前,各医疗机构自主发现违规资金共计13242.25元。五是注重智能监管平台应用。2023年智能平台共发现违规问题218条,追回违规金额10618.57元,违规问题较去年同期下降61.4%,违规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67.6%;入户核查整改问题20余条。六是抽调精兵强将,攻坚克难。抽调2名业务骨干积极配合国家、自治区飞行检查。

(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印发了《泾源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宣传部署会,以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为重点,以4月份集中宣传月为核心,以5至12月份坚持广覆盖多渠道的日常宣传工作为基础,结合“八五”普法工作重点,全方位宣传解读医保政策。通过制作宣传海报、公众号播放打击欺诈骗保警示片以及悬挂标语条幅、发放宣传折页等多种方式,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进企业等集中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张贴360张宣传海报、发放26000张宣传折页,制作医保橱窗54个,发放2000把宣传雨伞、2200个宣传太空杯,发放17000个宣传菜篮,开通泾源县医疗保障局智能语音客服,推动宣传全覆盖。二是召开了医保政策培训班,通过线下实地召开了政策培训班,讲解了门诊统筹政策和“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热点问题,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并提高定点医药机构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分批次召开的医保政策宣讲线下培训班,将医保政策宣讲渗透到企事业机关、社区等各参保单位个人,搭建了医保监管政策线,扩大了受众面;通过微信公众号、智能语音服务热线,为大家提供了解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待遇支付标准、慢性病认定流程、异地备案以及如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等最新政策渠道,进一步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三是签订信用承诺,力求行业自律。与各定点医药机构签订了《 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监管信用承诺书》41份,承诺自觉接受医疗保障部门、政府、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为基金监管奠定了信用保障。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及时梳理举报处理情况,采取跟进措施,尽力化解矛盾。2022年以来我局累计收到12345便民服务平台、信访局转办信访件及群众举报信14件,累计办结14件。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人员队伍建设较为薄弱,行政执法人员身兼数职,专业知识有待加强,执法人员实践经验不足;行政执法规范程度、监管力度还不够大;业务培训较少,基金监管定期不定期检查较少,措施方法单一,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整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现象。

二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在宣传力度、覆盖面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党内法规系统培训不足党员干部缺乏对党内法规和本行业领域法律的深入理解和详细解读。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医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现代化新泾源贡献医保力量。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全面融入各项医保业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医保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二是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干部职工全覆盖学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意识。三是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和执法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执法能力提升。四是加强医保法治宣传和培训,积极开展普法工作,不断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