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0    来源:泾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泾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总体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我局“八五”普法和年度学法计划。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我局积极推行退役军人返乡“一站式”服务,将涉及退役军人的业务办理工作集中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进行办理。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进行全覆盖、常态化监管,确保各项工作依法顺利推进。 2023年,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网上信访件6件,办理来信来访3批次6人,办结率100%,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我局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完善包括政务公开、财务管理、请休假制度、网络安全管理、档案管理、信访工作等多个内部规范文件,健全局内部规章制度。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评估工作。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我局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处理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处罚等重要事项,严格执行民主审定程序,落实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决策程序,做到了依法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操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我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深化政务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严格落实优抚政策,2023年累计发放各类优待抚恤资金252.79万元,义务兵家属优待金276.74万元,累计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4.05万元,累计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理优待证83人。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我局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退役军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33”工作机制,有力推进信访问题的化解,依法依规妥善处理退役军人诉求。按照中央及区市县信访稳定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信访稳定工作方案》,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接访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组织发动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我县退役军人全面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确保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矛盾化解在基层。2023年全县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形势平稳可控,未发生一起退役军人到区、市越级上访和进京上访事件。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我局切实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始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兵役法》等退役军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作为重点,强化学法用法。2023年,我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1次,举办法治建设培训班1次,开展会前学法6次,党组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1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情况2次,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考试3次。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认真研究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措施,坚持将法治建设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结合,形成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亲自抓,有效推动了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足,法治意识不强,不习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行政事务,没有真正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开展工作。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渠道不够宽泛。我局干部职工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时多以传统方式为主,缺乏大胆创新,宣传力度的影响力不够大,需要积极探索普法学习宣传的方式方法,强化宣传学习效果。

三、下年度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制定我局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水平。二是加大社会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时间节点,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利用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时效性。




泾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