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科学技术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3-19    来源:泾源县科学技术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委全面推进依法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全工作大局,持续深入推进委全面依法治、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在全科技系统落实落地。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推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制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加法治专题学习,利用中心组学习、党组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等20余次。二是加强领导,推动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进一步强化了对科技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会议精神,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和审议科技工作重大决策等事项,并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三是明确职责,推动法治思想落实落细。制定了《泾源县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学法计划》,进行了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和公示制度。

(二)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落实到位。二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开展增量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和存量文件清理。

(三)加强宣传教育,守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多形式结合,扩展学习深度。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等渠道,通过讲座、交流讨论会等丰富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开展学法习20余次。积极鼓励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学习,干部职工法宣在线参学率100%,考试通过率100%二是多渠道切入,延伸宣传广度。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工作,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活动,开展普法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通过举办科技业务培训会、科技政策解读、发放普法宣传单、摆放普法展板进行科技法律法规、宪法、民法典等普法宣传,引导企业树立法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提高企业依法从事生产科研管理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法律法规宣传还不够深入,法治宣传与科技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二是法治建设专业人才较为缺乏,法制审核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法治思维水平有待提高,支持创新的法治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切实筑牢法治思想根基。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重要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贯彻落实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丰富宣教形式,提升科技系统法治素养。围绕中心工作,结合重要节点,以“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开展“科技活动周”、“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把法治、科普和科技创新政策宣传结合起来,做好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不断增强科技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三)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法治建设落地见效。持续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深入推进技术合同认定等服务“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科研诚信“黑名单”制度,促进科研人员严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提升科技创新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