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香水镇2023年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19    来源:泾源县香水镇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香水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法治思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履行普法职责,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现将我镇2023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确保普法责任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办(中心)负责人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年度重点普法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强化思想引领。紧紧围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丰富党员干部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力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动力和责任担当,转变为明确的工作思路和任务举措。

(三)维护法律权威。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依法办事,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规定,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维护司法权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积极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2个,出庭应诉率100%。

二、强化责任,加强学习,确保普法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一)狠抓学法用法,提升能力水平。一是增强法律素质养成。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干部集中学的方式,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一五”例会会前学,累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各项党内法规集中学习会议80余次。进一步把学习和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用实践来强化理论武装二是打造高素质法治队伍。选优配强严格把关,我镇以“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为目标打造基层法治队伍,共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65名,并定期对其开展培训教育与考核评估,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组织全镇在编、在职、在岗干部积极响应法治政策,符合条件的干部参加了行政执法考试,全镇共有9名干部通过自治区司法厅统一组织的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证,进一步增强了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二)加大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我镇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利用开展到户帮扶工作之机送法上门,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悬挂横幅、刷写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人人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镇村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法律意识。今年以来,我镇联合香水派出所、司法所,在镇辖各村、小区、广场、中小学进行《民法典》宣讲,在两节前夕、春秋学生开学时机及4.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进行法治宣传。我镇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65余条;二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全镇18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并及时更新内容,同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点内容,将党建、文明创建、法治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进行宣传,为群众提供了走近法律、学习法律的生动平台,群众随时随地学法用法,感受法治力量。

(三)完善制度体系,深化法治成效。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突出主动创稳、源头维稳、制度建稳,以钉钉子精神推进落实,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使法治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一是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按照“有人员、有场所、有机制、有保障”“四有”要求,配备专门办公场所、配齐办公设备,配强综治中心干部队伍,实行“一站式办理”“一体化运行”模式。整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资源力量,加强三级网格化管理,强化协调配合,打造信息化智能平台,推进一体化运行;二是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固定为流动,化上访为下访,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就地化解矛盾。截至目前,共排查解决矛盾纠纷158起,化解率100%;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63件,办件率100%;通过“中心吹哨、部门报到”,“4+N”乡村一体“下沉”机制推动矛盾纠纷联合化解5件;三是建立健全网格管理工作。以综治网格为基础,建立三级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督促发挥“触角”延伸作用,推动我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提升,为稳步推进平安香水建设贡献“网格力量”。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不强。部分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工作的能力稍显不足,尤其长期在行政村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对于法律的学习运用往往停留在了解些、知道了的浅层面,学用结合不密切;二是各部门之间配合联动不够。香水派出所、司法所、五办四中心配合不紧密,没有形成有效合力;三是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创新。我镇组织“以案释法”、法律专业人才知识宣讲、新媒体平台运用等方面不够深入,宣传仍停留在挂横幅、发传单等形式。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镇将继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履行普法职责,扎实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逐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切实推进我镇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树牢法治意识,提升学法用法思想理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学法普法知识学习,有效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将法治教育纳入基层党员“冬训”内容,通过现场授课、针对性授课,不断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二是从严落实制度,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立足我镇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优化依法治镇各项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步对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督导,确保机制建立健全、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深化拓展综治中心、司法所职能作用,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法治社会治理能力;三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紧紧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法律顾问作用,结合各个时间节点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泾源县香水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