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19    来源:中共泾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泾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聚焦政治引领,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深学笃行。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以主题教育为牵引,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7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企业等宣传活动1200余场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二是注重统筹推动。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先后召开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会、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6次,研究解决问题12个,审定规范性文件9个,县委和县政府领导多次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批示,对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部门依法履行职能提出明确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三是强化督促落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效能考核、领导班子实绩考核,每年年底召开党政负责人述法评议会,常态化开展法治建设督察检查,倒逼责任落实。2023年区市督查检查指出的179条问题,高位推动、一线问效,目前已全部整改落实并建立长效机制。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持续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推动政府高效履职尽责。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4措施,开展三减一提升活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服务,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2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县14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行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县95%以上事项进驻网上大厅。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推进营商环境规范化、法治化。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实行企业开办零费用为新开办企业首次刻制印章提供免费服务推行企业经营范围全类登记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制度,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注册2023年,接待办事和咨询的中小企业3000余人次,办结行政许可事项200余件。三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印发2023年度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开展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679户。召开2023年质量强县、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审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双打工作推进会,明确阶段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监管。

三、聚焦高水平运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机制。一是完善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指引,强化依法决策意识。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县乡政府及县政府工作部门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经济合同论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县乡政府及县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审查合同253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二是规范决策审查。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牢牢把好法律审核关,梳理重大事项决策事项15项,确定目录公示6项,切实规范和提高政府重大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率100%三是强化备案审查。严格遵循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程序,全年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正式发文6件,备案6件,审查一般性文件41件,重大合同公告207份,合法性审查100%

四、聚焦高质效落实,强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一是着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水平。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持证人员进行全面核查,保障执法人员亮证执法、规范执法。组织119人参加全区行政执法证件统一考试,为55名成绩合格人员申办发放行政执法证件。督促各执法单位积极公布行政执法数据,2023年各行政执法单位共办理行政许可11327件,实施行政处罚34604件,行政强制181件,开展行政检查8357次,进行行政确认647次,已全部公开。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权责清单管理,对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更新,梳理权责事项3158项,形成权责清单事项目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完成对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6个领域48卷案卷集中评查,督促整改问题104个。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目录清单》,对全县245名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受理投诉举报6个,核查处理问题线索49个。三是健全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严格落实《泾源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加强对下放乡镇66项行政执法事项的指导和监督。推动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有效运行,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执法评议考核、案卷评查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建设法治泾源增色添力。

五、聚焦高效能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着力构建矛盾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警研判、多元化解等机制,设立各级调解组织122个,建立一站式调解中心29个,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11件,调解率达到95%3篇典型调解案例被司法部采用,录入全国人民调解案例库,撰编全国印发。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构建组织全覆盖、服务全时空的调解框架,培育专兼职调解员497人,开展集中培训61次,培训3400人次。二是不断深化行政复议应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2023全县行政应诉出庭应诉率100%,较去年提升11个百分点。成立县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办案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开展行政复议专题培训2场。争取资金50万元,建成规范化行政复议中心,在全县7个司法所设置行政复议代办点,实现联系受理便捷高效城乡全覆盖。三是畅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7个乡镇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9个村(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做好低收入群体、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2023年,共接待法律咨询135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20件,挽回经济损失406.5万元,指派值班律师参与县人民检察院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20次。

六、聚焦方式创新,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制定印发《泾源县2023年度学法计划》《泾源县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专题会议2次,统筹推进年度重点普法任务落实八五普法大型文艺演出4场,依托泾源县融媒体中心”“泾源发布”“泾源司法新媒体平台,拍摄发布普法短视频103二是抓好重点领域普法。紧扣“4.15”“6.26”“12.4”等重大节点,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安全生产普法宣传专项活动,高质量承办固原市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着力营造新时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针对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普法活动37场次,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为平安校园建设夯实了基础。三是积极培育选树法治典型。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在大湾乡杨岭村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阵地,打造全区首批法治社会实践站,泾河源镇庞东村和大湾乡杨岭村被命名为全区民主法治示范村。举办全区法律明白人精准示范培训班,精准培养法律明白人”200名,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50

一年来,泾源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不平衡。一些部门、乡镇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不够,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结合不紧密。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部分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得不深不透,法治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水平有待提高。三是行政决策水平有待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不到位,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缺乏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法制审核人员,人员数量无法与实际工作相适应。

2024年,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一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引领,围绕合法性审查、营商环境、行政执法、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等方面,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补短板强弱项,力争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前。三是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1+1+3”工作机制和“4+N”乡村一体下沉机制为重要抓手,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发生率、信访上行率有效控制,矛盾纠纷化解率明显提升。持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抓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落实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