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香水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6    来源:泾源县香水镇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香水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为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我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信访工作条例》等为主要内容。通过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召开党委会议学习12次,镇村干部“一五”例会集中统一学习56次,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4次,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考试一次158人,撰写心得体会68篇。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我镇严格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法定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坚持科学执法、民主执法、依法执法,推进基层善治;二是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全程留痕,确保各个环节有据可查;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决策责任,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继续深化行政审批,精简审批事项,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便民服务中心主动公开办事流程,包括办理所需的证件材料、办理部门及办事流程等,靠前主动服务,避免群众因手续不全造成多次往返;承诺办理时限,专人承办,限时办结;按月或分批次公示行政审批办理,把权力放置在阳光下。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我镇根据泾源县关于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紧密结合我镇发展、改革和稳定的实际需要,抓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和制定,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及定期清理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依法决策。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我镇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及时向社会公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检查,完善备案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三是严格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做到不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制定规范性文件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协调分歧、法律审查、讨论决定、签发公布的程序进行。制定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影响较大的政府规范性文件时,坚持通过公开征求意见、举行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我镇依法依规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一是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严格实行民主讨论、集体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主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摸准问题症结,实事求是反映问题情况,为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法治专家在制定重大决策、防范法律风险、规范行政行为中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同时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要求,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公示;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我镇制定了《香水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界定了重大决策的范围,明确了决策权限,完善了决策程序的规和责任,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避免行政决策失误;三是落实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集体决策原则,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先由镇法制审核领导小组进行合法性审查,再由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确保我镇重大行政决策和管理行为的民主性、合法性;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遵循制定行政决策,决策落地过程中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制度,保障决策公开透明,过程合理合规,内容科学依法。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明确审核工作主体、事项范围和流程,做到合法性审核全覆盖。

(五)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情况。一是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提升执法队伍建设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领域执法力度。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开展宪法、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实现全面普法;二是推进高素质法治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执法队伍理想信念教育和培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三是提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严格依法行政,提高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对行政事务的参与度。同时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定期培训,确保持证上岗,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执法队伍,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我镇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开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向镇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一是严格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香水镇政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组织相关领导、干部理清案件情况、掌握案情,如实处理,按相应程序积极参与诉讼程序。认真组织开展审查各类行政文件、行政合同,由公职律师对行政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对香水镇与其他企业签订的承包合同、工程合同等,依法审查内容,并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与修改建议。党政班子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依法依规决策各类重大项目。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参考公职律师、专家等的评估意见,确保项目实施既符合法律法规,又能满足群众最根本的利益要求;二是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健全主动公开目录体系,明确责任,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和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网上政务、阳光政务,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及时更新,增加工作透明度,设立香水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民政、农业、计生等服务中心窗口方便群众咨询办事。在村一级设立宣传橱窗和宣传栏,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三是大力宣传推广12345便民服务平台,通过网上便民服务通道,快速便捷地服务群众,同时落实群众诉求件限时办理工作机制,及时快速高效地解决群众的诉求。

(七)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我镇始终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统筹整合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力量,按照周排查、月研判、月调度工作机制,紧盯邻里纠纷、婚姻矛盾、劳资关系、征迁安置等重点领域,工程建设、地膜发放矛盾纠纷,组织镇、村两级干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详细建立排查台账和“三个清单”,及时研判、及时分析,提前介入、跟踪落实、依法依规处理管控,全面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小问题原地化解,大矛盾原地管控,从源头上控增量。一是预防机制。坚持信息预防,各村(社区)从抓早、抓好、抓快着手,及时把握信息,解决问题,消除隐患,防止引起矛盾纠纷。坚持普法预防,采取普法宣传,举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增强广大群众守法意识和明辨是非能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协助做好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维稳工作,积极调解涉工、涉农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二是排查机制。对各村(社区)突出的矛盾纠纷,采取定时、定人、定点的办法,开展“拉网式”专项排查调处,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好矛盾纠纷登记,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按性质和轻重缓急进行梳理分类,具体记入登记表;三是调处机制。实行分级调处制,学习“枫桥经验”,做到矛盾不上交,搞好源头调处,小纠纷由村民小组长调处,一般矛盾纠纷由村调委会依法调处,疑难纠纷由镇调委会及时调处。2023年,全镇各村(社区)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6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8起,有效化解158起,化解率为100%。消除不稳定因素8个,答复各类投诉信件63件(次),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从源头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成效显著,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我镇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把上访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确保“五个不发生”的目标,坚持日常管控与重点管控相结合的办法,按照“一人一专班”的要求,逐个落实了班子成员包抓责任。按照思想稳控、教育疏导、依法依规的要求,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年内进京赴银到固上访人数较往年大幅下降,全镇信访形势总体平稳。为我镇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为了大力提升镇村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我镇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营造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浓厚氛围。积极推广香水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提升全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研究创新普法宣传新机制新方法,培育各办公室(中心)学习运用法治文化,让法治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扎实开展法治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我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我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建立负责人职责清单,并提交述职述责述法述廉报告。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班子成员、各办公室(中心)主任、村支书、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执法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建章立制,依规治党,落实执规责任制和党务公开工作,高规格多层次全方位统筹谋划推进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导致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掌握的法律知识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三是基层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有执法证的干部较少,导致在岗开展执法工作力量薄弱;四是阵地建设有待加强;五是法治宣传专项经费有待加强。法治宣传经费紧缺,影响到法治建设的推进速度和质量;六是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创新。对于普法宣传形式仍局限在横幅、发传单、普法材料、知识宣讲等传统模式,大部分群众对法律知识接受能力有限,理解不透彻,还需“接地气”方式进行法治宣传;七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不深入、不彻底,基层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仍需持续推进。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4年,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继续深入推进香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全镇的依法行政,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力度,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镇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继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管理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

(三)坚持建设法治工作队伍。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必须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强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坚持有法必依,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法治理念,恪守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等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四)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法治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法治管理体制,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香水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