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4    来源:泾源县建环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求,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持续将法治思维意识融入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物业管理、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中,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坚持领导带头、全局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一是坚持领导干部深入学。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印发2023年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泾源县住建系统学法计划表党组中心组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内容7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开创性,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二是坚持干部队伍主动学。围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充分利用“一五”学习会、党支部会、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紧密联系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培育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高执法规范化及依法行政水平,提升队伍法治水平,截至目前共组织学法40余次,开展法律专题讲座1次,领导干部带头讲法4次三是坚持社会普法全面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月等重大节点为契机,在人民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在执法检查、案件办理、投诉处理过程中向执法对象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知法守法意识树立了执法单位良好形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部门法治责任。我局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立身之本,全面履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精简行政事项等工作,将住建系统的法治建设与2023年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同推进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有目标、有落实、有考核、有保障。二是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工作。我局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自我检查、自我整改、自我提高的重要契机,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逐条研究分析,吃透指标,对标对表,扎实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同步收集资料、汇总整理,围绕工作任务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增强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并及时补充佐证材料,全力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2023年度对我局制定的1个规范性文件报政府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实现了规范性文件的规范统一管理,另外1个规范性文件待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发布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一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续聘法律顾问1名,协助审查与业务相关的合同、文件、案卷等,确保我局在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等过程中依法依规。二是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党组会议议事决策机制,坚持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集体讨论,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法律顾问列席党组会议,确保了决策事项的规范性、合法性。

(五)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情况。一是严格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通过泾源县人民政府网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主要行政执法信息按照统一格式要求集中上网公开,及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3条,行政许可信息54条。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人员从事行政执法活动时一律佩戴胸牌,出示执法证件。通过在县人民政府网公示执法人员身份、行政处罚决定、行政许可决定和权责清单等,提高执法的透明度,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积极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本年度共办结相关行政处罚案件3件,均做到全过程留痕。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一是严格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宁夏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网上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机构、职能、权责、执法人员、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公租房分配、城管执法等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2023年度累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3条,行政许可信息54条。二是及时完善内控管理制度。以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抓手,2023年5月份全面修订完善了住建局考勤制度等13个内控制度,形成了泾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强化了权力监督和人员管理。

(七)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涉及诉讼案件无特殊情况由局主要领导出庭应诉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出庭,及时指派分管领导出庭,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二是积极支持配合人民法院审理执行工作对法院判决生效的法律文书,不找借口、不讲条件,克服重重困难坚决执行。2023年以来,我局行政执行共7件,结案2件,法院判决3件,行政裁定10件,诉前调解16件,均安排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应诉率100%,确保了各类案件依法执行到位,切实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全面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780人次,执法车辆150余车次,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817份,查处乱堆乱放乱设摊点321例、占道经营792起、违规占用公共区域摆设摊点620起、店外经营583起、车辆乱停乱放248起,开展市场集中整治12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19次,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文化旅游广电局等部门开展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专项整治活动,检查610户,下发责令整改64户,整治门头牌匾遮挡门窗、堵塞安全通道等安全隐患问题商户35家。办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520余件;受理信访投诉举报7件,办结率达100%。

(九)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一是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队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泾源县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整改解决。二是制定印发《2023年住建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格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普法措施不多,效果不明显。法治宣传存在盲区死角,缺乏针对性、有效性,普法形式单一,运用新媒体少,不具备吸引力,对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等重点学法对象没有做到“分类别、多层次、全覆盖”,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不明显。

(二)依法行政能力不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水平不高行政执法人员整体水平不高,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能力有待加强。

(三)学法不够深入。对法律法规学习欠深入、理解欠透彻,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能力薄弱,整体法治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年度工作打算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做到专题部署、定期研究分析,盯住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不放松,加大检查督促力度,推动住建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加大对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重点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持续深化“法律七进”宣传系列活动。

三是结合日常执法检查工作,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弘扬法治精神。

四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

五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是拟制定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必须要经过局党组会研究讨论,报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备案,提交县人民政府研究。



泾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