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18    来源:泾源县交通运输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泾源县交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治社会建设,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作为今年普法的首要任务,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引导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二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举措新成效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大力宣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月”活动,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

(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推动实施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机构改革,完善优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局属执法站所普法内容、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及指标要求,使普法工作细化、量化,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完成2021年度普法任务。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公务员、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对新提拔中层领导干部任前进行法律基础知识测试,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围绕专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活动一是做好舆论导向,制作了宣传单、通告、手册等,在各乡镇主要路口、汽车站、集贸市场张贴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86份,发放宣传册880余份,悬挂横幅6条,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也利用安全宣传日在广场开展宣传活动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企业、工地共排查出隐患29条,指导帮助企业整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组织了“爱心送考”活动、延伸农村客运线路解决群众出行困难、帮助指导客运企业发展定制客运等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三是实施柔性执法,在查处非法营运和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时。对于初次违法且情节行为较轻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警告处理免于处罚,实施柔性执法1次。

   (四)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净化运输市场环境。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与公安交警紧密配合,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形成案件交办、信息互通的执法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大非法营运、超限超载、违规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整治规范出租车、公交、农村客运的经营行为。重点对国道344线等长期从事非法营运的泾源至银川、县城至新民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利用微信群招揽旅客,有组织、规模化的非法营运群。截至目前,共出动交通运输综执法人员267人次,执法车辆121台次,检查各类客货运输车辆562辆,查处非法营运私家车47辆,行政处罚9.3万元,纠正其他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12件,行政处罚0.97万元。

(五)加强公路执法检查,着力查处超限超载车辆加强公路执法检查,制定全县公路检查计划,每月对所辖公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全面排除公路病害和安全隐患,重点对工程施工重点区域检查,对上下胭、庙湾河道治理施工单位进行了检查和政策宣传。因312国道塌方造成415县道车流量增加,我们重点对415县道的安全状况和桥梁进行全面排查和定期排查,公路两段设置了限高、限重警示牌,对重型货车进行了劝道。截至目前,执法检查人员270人次,巡查公路里程3650公里,出动执法巡查车辆90次抄告公路隐患6处。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具体实践过程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交通系统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树立的还不够牢固,法治教育、学习培训还不够深入,仍需强化学习,落实普法责任制还有待加强,法治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还进一步充实壮大队伍的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落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形成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局属各站所分工负责的领导协调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二)加强普法治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普法治理工作机制,配强配齐人员,强化经费保障,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加强普法工作人员政治思想教育和法治专业教育,提高能力素质,增强工作本领,防止形式主义。

(三)提升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为落实“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工作要求,各执法单位积极开展2021年度执法业务培训,通过以每月课堂教学、交流学习讨论、队列及素质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树立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