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18    来源:泾源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及司法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我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坚守“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整治行动,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一)认真履行“一把手”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以党委书记、局长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强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注重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按要求落实向县人民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加强干部职工法治能力建设。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资料,充分利用“应急管理大讲堂”、年度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进行业务及法律知识学习,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本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全局在职人员考试合格率100%,进一步提高了在职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全局10人持有执法证,持证率达71.4%

(三)依法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能。继续深化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执法”、“互联网+监管,对照机构改革后部门权责清单,做好本部门依申请权力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及时上网,编辑完善事项实施清单,并审核发布。进一步优化审批和备案流程,明确相关要求和服务承诺,编辑完善一次性告知单和办事指南,实现目录化、动态化管理。

二、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健全和执行行政执法制度。健全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审议制度,制定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成立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机构,对停产停业整改、停产停业、较大数额的罚款、暂扣或者吊销证照等行政处罚的案件,由半数以上审委会成员参加集体审议。在日常安全生产执法中,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规定》等规定执法,明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执法方式等,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坚持日常执法、随机抽查和综合督查的方式,集中整治安全隐患问题,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

(二)严格按照执法计划开展安全监管监察。严格执行《泾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的数量、频次、内容和形式。不断改进创新执法检查机制,积极推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事前告知制度,不断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为企业发展助力。全年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67次,出动人员747人(次),发现问题隐患358条,其中较大安全隐患39条,行政处罚17起,罚款16.2万元。

(三)严格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泾源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泾源县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泾源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按照要求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信用永州平台等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权责清单等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强化事后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在每次执法检查工作当中我们都要求执法人员准确做好文字及图片的记录和归档。三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做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前,由局政策法规股和局行政处罚案审委员会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相应的行政决定。本年度,我局开展的安全生产执法行为,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积极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一是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全县“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泾源行活动。县安委办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同步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设立现场咨询台50个,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册,形成了良好的安全宣传氛围,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大力开展本行业系统《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安康杯”新《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第三届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竞赛,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各乡、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认真按照全县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方案工作要求,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分别牵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五进”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知识。三是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全民法律知识。我局把年度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与“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局相关人员参加县普法办在县人民广场举办的2021泾源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现场散发了《宪法》、《安全生产法》以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第一次自然灾害普查等宣传资料手册1000多份,深入宣传国家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通过电视台、电子屏幕、微信等媒体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避险意识。同时,加大对特种岗位从业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力度,努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安全技能。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我局担负着执法和事故调查任务较重,执法人员力量偏少,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

二是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不及时。从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来看,基层执法人员存在着重检查、轻公示现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存在公开信息不全面等个别现象。

三是普法宣传教育有待提升。企业和社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还不高,特别是少数企业对行政执法不理解、不支持,对行政处罚抱有抵触情绪,普法宣传教育有待提升。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深入。

(二)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足行业监管,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校园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检查力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拒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指导和督促企业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投入,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强化监管服务意识。坚持“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企业,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在优化服务中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坚持服务在前、执法在后,让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更好的在企业得到贯彻和落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指导,推动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总结安全生产执法和应急管理工作的薄弱点,对标对表开展行动,深化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校园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加强应急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依法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进一步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五)进一步抓好执法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依托“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开展多渠道、大力度的安全宣传教育,树立企业依法办企意识、红线意识,强化安全监管人员法治意识,着力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安的良好工作格局和社会氛围。

(六)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行政执法力量。加强执法力量建设,配齐配强专业执法人员。以推进执法标准化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夯实执法基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执法,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加强执法队伍政治建设,努力锻造一支素质能力过硬执法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