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医保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16    来源:泾源县医疗保障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1年,医保局紧紧围绕委、政府工作重点,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项目,认真履职、务实创新,强化信用监管,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注重带头学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宪法民法典》《医保基金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通过法治学习,法治理念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注重学习宣传

一方面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考试、普法学习、部门法规学习等方式,树立起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思维。另一方面36家定点医药机构为载体,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通过在集市广场设立展板、横幅走访入户,发放手册及张贴海报等宣传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医疗保障政策普法宣传,今年来发放“医保政策问答”书1余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使用条例1千余份,相关宣传彩页、折页3万余份张贴相关海报300余张。

(三)注重实际用法全年开展基金监管专项整治5次,检查协议医药机构34家,查处违规资金194.46万元,做到了基金监管全覆盖。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21年,医保局按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逐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医疗保障中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但同时仍然存在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相对薄弱,执法人员力量相对不足,依法行政能力相对不强等问题,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等工作仍然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2022年,医保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医保基金结算审核质效保障基金安全。落实DIP医保经办,组织开展经办规程、操作系统学习。加强两定机构协议管理,注重工作协同,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深入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落实国谈药“双通道”管理及单独支付药品保障,在确保基金安全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国谈药供应保障水平。

(二)推进行政执法“规范行动”。充分发挥执法监督办“三统一”功能,统筹调度全执法力量,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和涉嫌欺诈骗保线索,依法依规立案处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条例》、自治区、市医保行政执法相关规定,完善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规范标准,提升行政执法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突出加强“两法衔接”,加大对司法机关的案件移送和协助查办工作力度,配合公安部门实施刑事打击,有力震慑医保领域的违法行为。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把行政执法监督作为促进行政行为规范化的有力抓手,开展执法卷宗评审评议,通过评审评议发现执法薄弱环节,完善和规范执法卷宗。开展专题培训,针对执法薄弱环节,邀请有关法律专家对全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全市医疗保障执法能力。

(四)提升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综合能力与业务素养。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对典型案例开展研讨,加强与周边各县)交流,沟通,加强对全基金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




                                              泾源县医疗保障局    

                       20221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