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3-14    来源:泾源县旅游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努力提升法治能力建设,以规范执法为抓手,推进简政放权、信息公开,强化行政监督问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际成效,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始终坚持把全局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着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自觉性、主动性与效能性。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工作责任,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紧盯制度体系建设,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疫情发生以来,局党组及时传达中央、区、市、县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深入细致研究,做到精准研判、及早谋划。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旅游景区“有序化”、文化娱乐场所“网格化”、线上场馆“全覆盖”管理措施,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责任区域指导防控,压实各景区、涉旅企业、歌舞娱乐场所的防控责任。充分运用县级应急广播、村村响等平台,全县A级景区景点、文娱场所实现疫情防控、分流限流、公共卫生知识宣传全覆盖。二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和重大案件的讨论,防控决策风险;坚决履行决策法定程序,在开展重大行政决策时,充分咨询决策委员会专家意见,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确保各类决策措施取得实质成效。

(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扎实开展行权清理。经过梳理,文化旅游广电局保留行政权力157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处罚143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检查3项。二是持续提升服务实效。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减少60%以上,实际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限平均减少30%以上,办理环节减少30%以上,持续优化“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实现“双随机、一公开”覆盖率100%、公开率100%,年内随机选取的常规检查对象数占比高于80%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依托全国文化市场监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施双随机抽查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动态管理,全面应用“文化执法”APP开展检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检查结果真实准确,做到抽查全程留痕。

(三)规范执法监管程序。一是加强网吧整治。持续开展网吧乱象治理。联合派出所、消防等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整治,严查网吧未实名登记、接纳未成年人、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二是规范娱乐场所经营。持续开展娱乐场所扫黑除恶乱象治理工作,组织执法力量,加强日常巡查,严查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无证经营等乱象经营行为,并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依法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消防安全隐患及整治噪音扰民行为,切实规范娱乐场所经营秩序,努力营造安定繁荣的文化氛围。三是监管出版市场。扎实开展“净网”“护苗”“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规范整治书报刊店、音像制品店及印刷复制企业等经营场所,严查制售传播侵权盗版、淫秽色情、政治性非法出版物行为,强化日常监管,净化文化环境。全年下架盗版书籍24本(册)。

(四)丰富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流动红书包”投放活动,先后举办了“4.23”世界读书日党史阅读知识竞赛有奖答题系列活动、文学常识线上竞答活动、亲子阅读互动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行走的图书”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暑假阅读等系列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泾源。二是加强农村法治文化建设。先后举办庆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县文化广场文艺演出活动、泾源县“翰墨颂党恩 永远跟党走 百年变迁——献礼建党10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暨泾源县“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 幸福生活舞起来”暨第七届全县广场舞大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县合唱比赛、“送戏下乡”和“戏曲进乡村”惠民文艺演出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乡镇、村(社区)也组建了群众文艺队伍,开展健康向上、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截至全年,完成“送戏下乡”60场次,“戏曲进乡村”84场次三是积极组织法宣活动,营造法治文化氛围。1、切实加强依法治县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全县共举办广场文艺演出活动9场次,专场节目各具特色,精彩纷呈,通过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移风易俗、先进人物和事迹等内容,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法治文化”警示活动成效明显。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县纳入单位年度工作重点,积极推动法律进机关工作,年度组织干部职工学法10次,充分利用廉政教育阵地,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瞻仰革命旧()址、观看法治红色廉政文化影像作品,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洁意识、纪律意识和守法意识。

三、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有待进一步加强。随着区、市有关部门对政务服务事项权限不断的完善和调整,为顺应新发展理念新要求,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工作进度,我局梳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受疫情影响,组织全员法治培训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三是宣传法治文化文艺精品剧目少,没有有效形成文化影响力。

四、下一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全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责任,有效发挥文化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点,加强法治建设。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县的各项工作制度,持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注重质效,进一步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清单,加大普法考核力度,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执法过程。坚持分业分类分众的精准化普法,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6·13文化遗产日”、“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事务等法律法规,为我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进一步适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2022年继续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在坚持以“事前防患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的原则下,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向行政执法各个领域延伸,由传统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性工作向提供行政决策论证、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等各项工作延伸。

()组织业务学习和培训。目前,我局负责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人员普遍存在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等问题。2022年,我局将组织开展或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法制审核、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

()推进法治文化文艺作品创作。把法治题材纳入文化艺术创作演出中,打造一些知识性、艺术性有机结合,具有地方特色、通俗易懂、深受群众喜爱的法治文艺作品。积极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的法治文化宣传新形式,引导公众参与互动。积极组织参加全区优秀法治文化作品与活动评选,推进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发展形成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