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
泾源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14    来源:泾源县科学技术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全县的有关要求,泾源县科学技术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泾源县科学技术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做科技系统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到科技创新工作各项工作中。

二、主要做法

()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局党组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根据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了《泾源县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规范申请的办理流程,使受理标准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二是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泾源县政务网站、科技局办公室信息公开栏、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三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市、县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年度报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制定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三级审核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科技局始终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县人大报告工作,接受人大代表集中视察2次,充分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1件,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政府机关部门及时反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部门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制定《泾源县科学技术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

()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制定《泾源县科学技术局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科技局法治建设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位,成立了泾源县科学技术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具体工作职责,为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领导。

()构建完整的法治政府格局。一是做好规范执法。建立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实施述职述廉述法,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二是定好依法决策。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

()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拓展宣传形式,营造普法氛围,依托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5场次,参与群众2000人。

三、存在问题

2021年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要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行政执法部门仍需加强普法形式创新,提升普法质效。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2022年度工作思路

2022年,科技局将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