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县政府部门 > 发展和改革局
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9    来源: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县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一)主动公开

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关切、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外,全部及时主动准确向社会公开,提升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3年度,我局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条,公示公告18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2条,部门信息公开18条,招商引资栏公开17条,部门预决算公开1条,政策解读3条,行政权力运行1条,财政资金公开2条,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公开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对网上信息公示公开工作的处理,有效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正常运行。2023年,我局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和网站运行情况良好。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按季度对全局各中心、股室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通报存在问题,要求政务公开不及时的中心或股室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行。本年度未开展社会评议,无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

复议后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局各股室的通力协作下,工作成果卓有成效。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还不够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畴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限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进:

一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关系。

二是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以信息公开助力高质量发展。我局定期发布例如《泾源县2023年闽宁协作协作消费帮扶项目补助资金公示》、《“政企面对面 合作谋发展”——民营企业泾源政企对接活动》等各类工作方案、政策法规、典型案例相关信息。

2.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我局已发布《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草案报告解读,并在制订草案过程中积极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通过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3.做好政民互动主渠道建设。2023年积极受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的各类工单,全年处理19条,办结率100%,无逾期工单。

4.统筹做好公开与保密工作。严格执行公开前审查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坚决做好政府网站平台载体安全保密工作,2023年公开发布的65条政府信息全部经过审核。

5.政府开放日开展情况。2023年9月5日上午,县发改局开展主题为“稳价格 惠民生”政府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群众代表共3人参加。与会代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加了我局的“二五”学习活动,并在发改局价格认定中心查看了我县价格监测工作流程。随后,群众代表现场观看了价格认定中心工作人员对县城物价线下动态监测工作情况。活动结束后,3位代表对发改工作表示肯定,此次零距离、面对面的体验了发改工作,增进了群众对发改工作的深入了解。下一步,我局将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积极推动开放式行政治理,进一步提升发改局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本机关2023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联系(地址:泾源县富强路,邮编:756000,电话及传真号:0954-501164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