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进展情况
索引号
640424002/2022-00174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27
名称
泾源县2022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泾源县2022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日期:2022-04-27 来源: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我县2022年确定实施重点项目6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含无需办理)的49个,其中:已开复工的46个,已完成招投标尚未开工(含无需办理)3个;未完成招投标(含备案)的13个。

(一)已完成招投标(含无需办理)的49个。

已正常开复工项目的40个。已开工推进缓慢项目6个,具体为 :香水河县城段生态缓冲带修复工程(征地推进缓慢);2022年农村卫生厕所项目(分4个标段,3个标段施工企业刚进场,1个标段费标);秸秆综合利用及饲草料配送项目(实施方案已印发,属秋季实施项目);源牛(宁夏)肉牛养殖及精深加工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新民乡道路续建工程(主线征地推进缓慢);人民医院急救救治能力提升项目(正在拆除建设场地地面附着物)。已完成招投标尚未开工的3个。具体为:泾源县百万移民致富提升-村级道路基础工程(含6个子项目,其中3个子项目完成招标,正在公示、签订合同,其余3个子项目正在编制审核控制价);泾源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项目(4月25日完成招标,正在公示);泾源县山泉水开发利用项目(完成项目备案,无需招标。初步与宁夏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塑料瓶体吹溯定在工业园区生产,山泉水灌装定在兴盛乡,正在确定地块)。

(二)未完成招投标(含企业备案)的13个。

1.进入招投标待开标的2个。具体为: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4月28日开标);2022年防控野猪致害综合试点项目(政府采购已挂网)。

2.完成立项审批(含企业备案)的3个。具体为:瓦亭至和尚堡公路工程(完成初步设计审批,目前叫停);杨岭村特色农产品研发及加工销售基地建设项目(建设用地属一般耕地,需调整性质为建设用地);泾源县2022年兴盛川灌区高效节水农业项目(已获取初步设计批复,进入控制价编制阶段)。

3.进入审批程序,尚未完成初步设计审批的3个。具体为:国道312线苋麻湾至杨庄段公路工程(交通运输厅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报批阶段);第五幼儿园建设项目(建设地点是二小,目前学生正在上课,地勘工作无法开展,初步设计核心数据无法确定);农村低效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资金未落实,建设单位建议取消)。

4.未进入审批程序的项目5个(3个政府投资审批,2个社会投资备案)。具体为:泾源县新民乡石窑湾石窟寺保护修缮项目(已通过自治区文物保护专家评审,落实资金350万元,正在编制初步设计);2022年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已通过自治区住建厅竞争性评审,待下达指标文件);西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落实行业补助资金450万元,其余资金未落实,建设规模未最终确定);泾河源镇汽车服务驿站项目(选址未确定,正在洽谈);六盘山民宿建设项目(正在对接洽谈)。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未开工项目前期推进缓慢。目前仍有16个项目未开工,占重点项目的25.8%,其中:6个未进入审批(备案)程序,4个未完成立项审批,前期工作推进缓慢,严重影响我县整体开工率。

(二)少数开工项目未形成有效投资。少数已开工项目推进缓慢,开工后仅仅只是立了门头或设立了项目部,工程现场机械少、作业人员少,场面冷清,形成的实物量少,未形成有效投资。

(三)部分项目建设资金未完全闭合。部分项目目前虽然已完成招投标,也相继开工。但建设资金大多全为地方债或涉农资金,争取到位的厅局行业资金非常少。项目建设资金仍有缺口,不能完全不闭合,势必影响项目后期推进及固定资产投资。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快推进,确保开标项目落地开工。已开标项目,责任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区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二季度所有重点项目应开尽开的要求,加快推进。特别是开工后存在零星征迁、用地手续等影响工程进度、无实质性进展的项目,责任部门要主动向分管责任领导汇报,协调各相关单位配合,力争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充分考虑我县秋季多雨的气候特点,指派专人跟班作业,加大机械、人员进场,加强安全生产、文明规范施工等,采取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招投标的项目实质性落地开工,尽快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及有效投资。

(二)协同服务,确保滞后项目提速跟进。对尚未完成立项审批(备案)的项目,责任单位要积极与对口厅局、投资企业主动对接,精准掌握厅局投资要求和企业投资意向,做实做细前期勘察设计等基础性工作,尽快完成在线申报审批、备案。同时,承担审批服务、行政许可事项的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在确保程序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开设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前期工作滞后的个别项目早日进入招投标,尽快开工建设。

(三)加强统计,确保固定项目应统尽统。要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工作。凡开工项目,实施单位第一时间要与统计部门对接,确保已开工符合统计入库条件的项目全部入固定资产库。要安排专人负责固投项目按月及时、准确填报和调度。统计部门要加强业务对接指导,积极督促和配合项目单位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完备手续,指导项目单位做好开工项目统计入库、资料申报、数据报送等工作,确保做到应统尽统。

(四)持续谋划,确保储备项目后发有力。按照政府2022年重点项目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各相关单位提前对接相关厅局,掌握政策变化及资金申报方向、支持比例等信息,每月持续谋划重点项目,争取落实建设资金,提前对接落实建设用地等事宜。同时加快编制项目文本,确保资金到位后能在落实开工,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谋求更多的支撑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