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泾源县政策
文字解读:泾源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日期:2022-08-05    来源: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21〕74号)精神,202241日,出台了《泾源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使各相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意见内容,现对《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2021年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202110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21〕74号),202112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印发了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医改发〔2021〕2),明确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研究起草了泾源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先后书面征求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医疗机构意见县医改办进一步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4月,经泾源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印发实施。

二、总体要求

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健康泾源建设为主线,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分类指导、坚持因地制宜、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力争到2025年实现县域医共体下医疗综合业务均衡发展医院发展方式提质增效为主,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医疗服务结构更加合理优化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泾源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任务

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6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包括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施县医院达标工程推动医防融合发展推动临床专科建设、加强对口帮扶、实施县人民医院急救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实施中医药康复提升工程内容,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形成“常见病不出县、一般病在基层”的就医新格局。建立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二是推进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推进公立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和薄弱专科建设。推行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日间手术等服务模式。 推进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建成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实现县域内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障、综合管理系统

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三是深化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和动态调整政策改革薪酬分配制,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层次、高质量、高素质临床、中医、护理、管理等领域人才。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灵敏有度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行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

四是提高公立医院运行管理水平。健全医院运营管理体系,推动公立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推动县域医疗健康总院落实总会计师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和重大风险评估机制。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引导医院提高效能、节约费用、回归公益性、保障可持续。  

五是加强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强化患者需求导向,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做好医患沟通交流,增进理解与信任。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激发医务人员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不竭动力。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 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四、组织实施

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县委深改委全面深化改革考核重要内容,县卫生健康局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落实责任,县医改办建立任务台账,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动态监测根据自治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公立医院实行考评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政策解读人:张晓丽

政策咨询电话:0954-5011742

相关文件: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