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算
索引号
640424008/2023-0002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1-09
名称
预算公开材料18 泾源县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说明
预算公开材料18 泾源县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说明
日期:2023-01-09 来源:泾源县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编制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安排部署,我局及时会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编制了2023年泾源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并正式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审定。现将2023年泾源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说明如下:

一、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基本情况

(一)编制要求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

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种类统筹层次分别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为县级统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为固原市统筹。

(二)编制范围

泾源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等五项基金预算。

二、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区市县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各项要求,坚持“统筹兼顾、收支平衡”,综合考虑影响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各种因素,全面、准确、真实、完整地反映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和结余情况,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水平。以人为本,全面落实参保人员的各项待遇,维护社会稳定,为社会保险制度的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1、依法建立,规范统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社会保险项目、范围、程序、方法和内容,分统筹层次编制。

2、总体平衡,略有结余。社会保险收入预算要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相适应;在保障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支出的基础上,从严编制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在基金累计结余有一定支撑能力前提下,当年预算可适当动用累计结余。

3、专项基金,专款专用。社会保险各项基金预算严格规范收支内容、标准和范围,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或挪作他用。

三、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7313万元,比上年调整预算增加2019万元, 增长13%。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5276万元,增长1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1366万元,增长12%,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82万元,增长18%;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389万元,增长6%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5116万元,同比增加883万元,增长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3697万元,与上年持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0938万元,增长8%;工伤保险基金支出安排242万元,增长126%;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362万元,增长5%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17313万元,上年结余15261万元,总计3257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11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7335万元,总计支出32574万元。

四、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工作主要措施

一是坚持应收尽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加强基金征收和管理,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将国民经济发展的成果反映到基金增收上来。

二是坚持民生为本,保障重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资金将参保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落到实处,进一步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是强化监管,保证基金安全。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在落实好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政策的同时,不得随意提高支付标准和扩大支出范围,坚决查处挤占挪用基金等违法违纪行为,切实保障基金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