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索引号
640424019/2021-00276
文号
泾市监函发[2021]4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市场监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30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43号提案答复函
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43号提案答复函
日期:2021-11-30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兰桂萍、王凤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住宅小区沿街餐饮店加强监管和治理的议案”已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泾源县城沿街餐饮店共209家,隶属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关所管理辖区,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关所目前在编职工4人,其他工作人员3人。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我局高度重视餐饮食品安全治理整顿,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区、市、县关于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及时安排部署餐饮食品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确保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任务到位、落实到位。推行网格化监管,分别落实各片区负责人,责任人,形成了分区划片、包干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网。今年3月,召开了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协调会,会上安排部署了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并与各食安委成员单位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为我县食品安全治理整治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4月初政府常务会听取了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工作专题汇报。6月中旬又召开了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推进会,安排部署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二、突出重点抓常态,不断强化监管

结合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深入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以智慧监管为突破口,以餐饮从业人员培训、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突出问题治理力度,引导公众健康文明饮食习惯,不断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水平上台阶。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原料查验和索证索票,要求辖区内各餐饮单位不得经营使用进口冷链食品。二是严格落实食品经营许可准入。上半年共完成11户餐饮服务经营者现场勘验,督促指导完成“明厨亮灶”建设。三是开展节假日食品安全整治。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开斋节食品安全整治。针对我县实际情况重点对大型餐饮、旅游景区餐饮、农家乐等开展了监督检查。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辖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为“幸福泾源”,已向我局提交了自查报告。五是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93人次,检查网络订餐平台1个,检查餐饮单位154家。检查主要发现问题为未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未落实人员健康管理。六是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1月9日至1月12日,我局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提前介入、排查隐患、驻点全程监管等措施开展泾源县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直接保障400多人就餐安全。七是强化重点领域餐饮专项检查。紧盯影响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高风险点和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农村食品市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城乡接合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无合法来源食品和原料、过期食品、“五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八是提升“明厨亮灶”覆盖面。全县餐饮服务单位累计完成明厨亮灶510户(其中视频厨房55家、透明厨房455家),完成率为98.6%;中小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73所“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完成率100%。继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对餐饮单位倡导节俭行为的监督,强化对餐饮消费者的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019户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2份,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6件,罚款15320元。

三、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加大食品抽检力度

认真落实2021年民生计划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充分发挥检验监测的技术支撑作用,有效发挥食品快检设备的作用,为精准有效监管提供依据,按照区、市局的要求,开展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食品抽检工作。今年以来,共累计完成食品抽检830个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218个批次、省抽100个批次、国抽12批次、快检500个批次;联合卫健局开展核酸检测687批次,其中对人员119批次,环境采样351批次,食品217批次,经检测均为阴性。

四、强化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利用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3.15”等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现场发放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常识手册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食品相关法律法规、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共印制张贴宣传材料2000余份,制作展板2块,悬挂横幅8条,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5条;对100余名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增强了经营者质量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三是认真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今年来共处理餐饮领域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4起。

五、部门联动执法,共创食品安全环境

    营造安全放心的餐饮食品安全环境需要部门联合治理,县食安办牵头,我局联合教育体育、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通力协作、综合治理,切实维护沿街餐饮环境。同时各部门结合实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开展了宣传教育培训,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今年以来,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6次,共检查沿街餐饮经营户50余家次,指导规范其依法诚信经营。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