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权力运行 > 行政许可结果公开
索引号
640424070/2022-0012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7-25
名称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拟批泾源县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库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基本情况的公示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拟批泾源县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库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基本情况的公示
日期:2022-07-25 来源:泾源县生态环境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泾源县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库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2年725-2022年729日(5个工作日)。

公示期间联系电话(传真)0954-5011296

通讯地址:泾源县龙潭西街3   邮编:756400

听证权力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泾源县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库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泾源县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库建设项目

二、建设地点:泾白公路南侧,活畜交易市场西侧

三、建设单位:泾源县发改局

四、环境影响评价类别:报告表

五、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宁夏信利汇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泾源县泾白公路南侧,活禽交易市场西侧。项目占地面积为4811.03m2,用地为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占地面积4811.03m2,建设内容包括应急物资储备库、消防水池、水泵房等附属配套设施,购置相关的存储服务设备。应急物资储备库建筑面积为2644m2,层高为6.6m,室内外高差0.3m,结构高度为6.9m;地下消防水池水泵房层高为4.8m。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库设计为一层门式轻钢结构,局部二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有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生活应急物资储备库及配套监控室、值班室、调度室、消防水池水泵房等附属功能用房。项目总投资1216.14万元,环保投资47万元,约占总投资的3.86%

七、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

1、施工期大气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为扬尘。

施工期对环境空气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场地平整、土方挖掘、基础建设等一系列施工作业所产生的扬尘和车辆、施工机械往来造成的道路扬尘。由于施工需要,表层土壤需开挖、堆放,在气候干燥又有风的情况下会产生扬尘。施工期扬尘主要影响范围在扬尘点下风向近距离范围内,尤其为一些微小尘粒。尘粒在空气中的传播扩散情况与风速等气象条件有关,也与尘粒本身的沉降速度有关。

施工期产生扬尘的另一方面便是运输道路扬尘,其起尘量的大小主要与路面清洁程度及行驶速度有关。在同样路面清洁程度条件下,车速越快,扬尘量越大;而在同样车速情况下,路面越脏,则扬尘量越大。因此限速行驶和保持路面清洁是减少汽车扬尘的有效手段。

2)施工扬尘污染控制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对大气环境产生的影响主要来自土方挖掘、堆积清运和建筑材料(如水泥、石灰、砂子)等装卸、堆放的扬尘;交通运输等引起的扬尘;施工设备、汽车产生的废气等。施工粉尘的污染程度与风速、大面积开挖造成地表裸露、粉尘粒径、粉尘含湿量等因素有关,其中风速对粉尘的污染影响最大,风速增大,产生的含尘量呈正比或级数增加,粉尘污染范围也相应扩大。大风情况下,施工引起的扬尘飘移较远。为减少施工过程中扬尘产生和对环境的影响,施工方应加强管理,文明施工,同时还须采取以下的防治措施:

①对施工作业面如开挖、回填方土等和临时土堆应适当地洒水,使其保持一定的湿度,减小起尘量,施工便道应进行夯实硬化处理,减少起尘量,由于施工需要,不能硬化的道路,应采取定期洒水,铺草帘子等措施减少扬尘量。

②散装水泥、沙子和石灰等易生扬尘的建筑材料不得随意露天堆放,应设置专门的堆场,且堆场四周有围挡结构;

③对施工现场和建筑体分别采取围栏、设置工棚、覆盖遮蔽等措施,阻隔施工扬尘污染;遇5级以上风力应停止土方等扬尘类施工,并采取有效的防尘措施;

④运输建筑材料和设备的车辆不得超载,运输沙土、水泥、土方的车辆必须采取加盖篷布等防尘措施,防止物料沿途抛撒导致二次扬尘;

⑤施工场地出入口,配备专门的清洗设备和人员,负责对出入工地的运输车辆及时冲洗,不得携带泥土驶出施工工地;

⑥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并在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处置,不能及时清运的,应当采取封闭、遮盖等有效防尘措施;

⑦完工后应及时清理和平整场地,在主体工程完工后一个月内对裸露地面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扬尘污染;

⑧加强施工机械的使用管理和保养维修,合理降低使用次数,提高机械使用效率,降低废气排放,减轻燃油施工机械排放的废气对环境空气的影响。

⑨遇5级以上风力时应停止施工作业,并对堆放的砂石等建筑材料进行遮盖处理。

⑩加强施工过程环境管理,施工单位应将环境污染有效控制,对环境有影响的施工作业应按照国家有关的环保管理制度要求实施。同时,施工过程需严格落实建筑施工6个100%抑尘措施,即100%围挡封闭、100%物料覆盖、100%车辆冲洗、100%道路硬化、100%湿法作业、100%密闭运输。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需严格执行本环评提出的上述各项措施后,可使施工扬尘影响降低至较低水平。施工期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只是局部的、有限期的,属可接受程度。

2、施工期水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和少量设备冲洗废水。施工单位在施工场地设置临时沉淀池容积5m3,施工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过程或地面洒水降尘;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活禽交易市场公共卫生间

3、施工期声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噪声来源及影响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设备噪声和交通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噪声为持续性噪声,交通噪声为间歇性噪声。对于每一个施工阶段采用的施工机械不同,对外界环境造成的施工噪声污染水平也不同。据调查,施工期噪声源主要是施工机械设备,一些施工机械设备的噪声强度可达75~95dB(A),由此而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区域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2)防治措施

在工程建设阶段,施工单位应采取噪声防治措施,对施工噪声进行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噪声对环境的影响。应采取以下措施:

①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制定施工计划禁止在夜间22:00到次日6:00之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应尽可能避免大量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

②合理布局施工场地:避免同一地点安装大量动力机械设备,避免局部声级过高。

③对钢管等构件装卸、搬运应该轻拿轻放,严禁抛掷;并且现场木工棚、钢筋加工间使用前应采取封闭、隔声、吸声等综合降噪措施。

④对于交通噪声,来往车辆采取限制车速、禁止鸣笛等措施。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有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弃料等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针对这些固体废物,提出以下主要处理措施:

1)施工建筑垃圾

建筑垃圾主要包括施工过程地基处理和建材损耗、内部装修阶段产生的少量砂土石块、水泥、废金属、钢筋、铁丝、废电线、废光缆等。建筑垃圾应外运至当地政府指定地点堆放。建设单位应与施工单位签订环保责任书,由施工单位负责施工期固体废弃物的处理。

为减少弃土在堆放和运输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应当采取如下措施:

车辆运输散体物料和废弃物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不得沿途漏撒。

施工期产生的一些金属、木材及建筑材料的碎屑和废弃的混凝土等应指派专人专车收集处理,不得随意丢放。

施工结束后及时清理施工现场,拆除临时工棚等建筑物。

2)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进行处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