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14/2022-00084
文号
泾政办发 〔2022 〕 11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2-11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2-11 来源: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有关部门:

现将《泾源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要求,全力抓好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关于“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和最新要求,高效推进全县农村“厕所革命”,系统科学全面做好农村户厕建设与管理,提高改厕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全社会文明素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的基本思路,大力稳妥实施农村厕所改建,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农村厕所改建政府主导是前提,群众参与是基础,实行“县指导、乡 (镇)组织、村落实、户实施”的四级联动机制,发挥农村“厕所革命”乡 (镇)的主体责任作用,以示范户、示范村的改厕成效带动群众改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实现群众改厕“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二)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村庄编制规划的总揽作用,先统筹规划、后实施改建,将农村厕所改建与美丽村庄、整村推进、特色小镇、民宿旅游等建设项目结合同步实施、整体推进。

  (三)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各乡 (镇)根据地理条件、人口居住聚集程度、水资源等情况,结合排污管网、污水处理终端、农户居住环境等基础条件,合理选择适合农户实际的改厕模式。优先选择在人口集中、基础条件好、农户改厕意愿强的村庄开展,分类分步推进厕所改建工作,防止生搬硬套和一刀切。

   (四)政府扶持,多元投入。采取区级财政补助,地方财政配套,农户自筹自建等多种方式,加大投入,通过政府社会协同发力,加快推进农村厕所建设。

三、目标任务

    2022年,全县改 (新)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000座,其中连接污水管网1400座,三格式1600座,厕所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县农村常住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建设1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整村推进村厕所普及率达到80%以上,厕所粪污要通过有效方式实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四、农户改厕模式

    农村卫生厕所改 (新)建以管网式为主,三格式为辅,具备连接管网条件的一律接入管网,不具备管网式条件的建设三格式化粪池。

  (一)管网式。指能接入完整下水道系统水冲式卫生厕所,粪污通过化粪池,接入排污管网,统一排入污水处理系统。

  (二)三格式。指单户三格式化粪池厕所,粪污通过三格式化粪池,采用人工清理,渣粪还田或生产有机肥使用。

五、建设内容及标准。

   (一)改建厕屋整体要求。农户卫生厕所建设以室内为主,院内为辅,厕屋尽可能在农户主房内改建,主房内不具备条件的可在主房外其他地方建设。屋内厕屋建设面积不小于1.8平方米。不具备屋内改建条件的可在院内建设,厕屋净面积不少于3.8平方米,新建的卫生厕所必须为砖混结构,要求厕屋结构完整,墙上要有镜子、毛巾架、厕纸盒,墙面要做防水,地面要贴防滑砖,厕屋要安装蹲便器,厕顶安装取暖灯,保证24小时可以使用。化粪池粪渣及污水严禁直接排入雨水管网、河道或沟渠内。2022年起一律不允许农户在院外建设卫生厕所;在院内建设的厕屋必须为砖混结构,不得使用成品独立式厕屋,违反以上两方面条件或改变厕屋用途的一律不予验收。

   (二)厕具选择及安装。厕具宜选用质量合格的白色陶瓷或不锈钢节水型便器,便器排污孔直径不小于100毫米,以蹲便器下口中心为基础,距后墙的距离不小于300毫米,距边墙距离不小于400毫米。

   (三)保温。厕屋应采取保温御寒措施,给水管道和户厕化粪池土层掩埋深度不低于1米,厕屋的房顶、墙壁、门窗密闭性好,保温性好,外露的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管材用保温材料包扎,厕屋室内温度应保持在0℃以上。

六、扶持政策

   (一)一户一厕。农户按标准要求建设的卫生厕所,经验收合格后每户补助2000元。

   (二)三格式改厕。三格化粪池由政府采购,中标企业按质量要求和施工要求负责安装。

七、资金预算及来源

    2022年农村卫生厕所改 (新)建共需资金1216万元,其中:3000座卫生厕所每座补助农户2000元,共需资金60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治区项目补助资金; 1600座三格式化粪池采购安装,每座3850元 (其中:材料费1800元、人工机械费1600元、其他配套费450元),共需资金616万元,资金来源为(地方债券资金600万元, 自治区项目补助资金16万元)。

八、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 (2022年1月 —3月)。各乡 (镇)要根据项目任务安排,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以村为单位,一村一策编制作战图,明确目标任务、建设内容、责任主体、奖补标准、进度安排、考核验收等内容,确保项目落地、群众受益。并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引导激励群众积极、主动改 (新)建卫生厕所。农业农村局要做好采购三格化粪池的前期准备工作,并进入招标采购程序。

   (二)组织实施 (2022年3月 —10月)。各乡 (镇)负责组织农户加快新 (改)建进度,每周按时统计后报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全县通报;对已验收不能正常使用的卫生厕所进行排查整改,对已建成未验收、验收不合格的户厕,动员群众按照标准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申请农业农村局验收。县住建局负责实施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管网施工单位,要与道路建设单位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出现先修路后开渠而造成的浪费现象;管网式改厕农户,自行采购连接管材,并开挖回填连接主管网的渠道。三格化改厕农户,由中标企业负责提供并安装质量合格的化粪池。农业农村局要联合相关单位做好技术指导、质量监督、进度督查等工作;按照“建成一批、验收一批、兑付一批”的原则,坚持每月一验收、一公示、一兑付。

(三)评估验收 (2022年10月 —11月)。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厕所改建项目考核验收办法》,各乡(镇)完成改厕任务后,由乡镇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册”的要求,建立改厕纸质和电子档案,及时组织自验,并公示。在各乡 (镇)自验的基础上,由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县级验收组,对完工且正常投入使用的改厕项目逐户验收、登记造册,建立改厕户电子档案,县级复验合格后,每户2000元补助资金由农业农村局通过社保卡直接兑付给改厕农户。验收完成形成验收报告,待区市抽验。

   (四)档案管理。各乡 (镇)要安排专人负责农村新 (改)建厕所档案管理工作,按照“一户一档”留存备案,户主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家庭住址、一卡通账号)要登记造册,各户留存相关建设图片等信息。档案资料完善后报县农业农村局建档备案。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高效推进全县农村“厕所革命”,系统科学全面做好农村户厕建设与管理,成立泾源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  刚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糟海学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员:仇晓辉  县财政局局长

        吕忠德  县住建局局长

        张小飞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李志强  县卫健局局长

        马宝成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局长

  吴旭涛  大湾乡人民政府乡长

        韩志杰  六盘山镇人民政府镇长

        褚月霞  香水镇人民政府镇长

        杨  波  黄花乡人民政府乡长

        朱云兴  盛乡人民政府乡长

        韩满禄  泾河源镇人民政府镇长

        张顾杰  新民乡人民政府乡长

        马三学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马三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联系协调工作。农业农村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农村厕所改(新)建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安排部署、检查指导、协调督导和整体推进,财政、卫健、住建等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各乡(镇)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责任到人,制定改厕方案,结合农户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改厕模式,落实目标任务,健全完善档案资料。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乡 (镇)人民政府和村“两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厕所革命”纳入议事日程,负责将改厕任务分解到村,落实到户,做到有目标、有督查、有考核、有问责。管网式:住建局按照项目负责农村水冲式厕所污水管网建设,各乡镇对照任务组织农户具体实施,农户负责卫生间室内的改建、墙砖地砖铺贴、蹲便器和面盆、毛巾架、取暖灯等设施的安装。三格式:三格式化粪池由政府采购,中标企业负责安装,三格化粪池产品必须使用自治区备案名录产品,农户自己负责室内卫生间的建设及各种配套设施采购安装。建成卫生厕所后,由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牵头,乡 (镇)村配合进行验收。

  (三)强化督促检查。各乡 (镇)要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工作,强化工作督促检查力度,确保202211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协调联系相关部门 (单位),对农户改建厕所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监督改厕质量,掌握工作进度,检查通报存在的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同时,对少建多报、重复申报套取改厕补助资金的行为,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健全完善机制。按照“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考核日常化”的要求,切实将农村改厕工作重点由“建”转到“管”上。住建局、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要加强对污水管网及处理终端的日常检查管理,确保污水管网、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公厕、户厕污水排放畅通,使污水处理设施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各乡 (镇)要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各项管理制度,保证每个乡镇有2名、每个村有1名熟悉改厕施工技术要求和规范的管理人员,做好改厕质量监督工作,确保农村户厕建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同时,全面做好配置抽粪车的运营管理工作,三格化粪池粪渣污水的抽运服务水平,使“厕所革命”真正成为农民受益、农民满意的民生工程。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等知识,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改厕,强化环境卫生意识,引导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农村新(改)建厕所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 件:

1.泾源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分解表;

2.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部门 (单位)任务清单;

    3.宁夏农村节水防冻型地下储水式电动高压冲水厕所示意图。

件1

泾源县2022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分解表

单位:座、个



农村改厕(座)

乡村振兴示范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

备注

小计

三格式

管网式

新民乡

600

400

200

马河滩村

张台村


  泾河源镇

400

200

200

河北村

庞东村

冶家村


兴盛乡

300

100

200

兴盛村

新旗村


香水镇

350

150

200

上桥村

下桥村

大庄村


黄花乡

250

150

100

羊槽村


  六盘山镇

400

200

200

东山坡村

集美村

李庄村

刘沟村


大湾乡

700

400

300

杨岭村


合 计

3000

1600

1400

16


    附2

泾源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部门(单位)任务清单

位(部门)名称

工作任务

完成时限

农业农村局

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卫生厕所改建实施方案,具体落实改厕项目招投标,落实改厕项目监理事项,改厕技术培训,项目验收、资金兑付,项目总结,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等工作。

2022年1月底完成项目实施方案,3月底完成招投标,10月底督查完成项目实施,11月底完成资金兑付。


财政局

积极争取资金做好农村卫生厕所改建污水管网铺设及三格化粪池资金保障。

2022年3月底。


住建局

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好农村污水管网铺设、污水处理终端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农村户改厕打好坚实基础;积极主动与道路建设单位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出现先修路后开渠而造成的浪费现象

2022年10月底完成工程建设。


各乡镇

作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实施主体,主动承担各项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建设任务,编制乡镇年度工作实施方案,摸排改厕农户,做好户厕选址,协助做好户厕验收,负责对建设不合格的卫生厕所监督农户进行整改,确保农村户改厕建一座、成一座、用一座、一年四季都能用。

2022年3月底前报送摸排改厕农户花名册,10月底前组织实施完成建设任务,11月底前配合完成兑付资金到户。


3

  宁夏节水防冻型农村地下储水式电动高压冲水厕所示意图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泾源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图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