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22-00081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01
名称
泾源县2022年1-3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泾源县2022年1-3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2-11-01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1-3季度,全县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0965.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29.7万元,同比增长24.5%,比自治区(7.4%)和固原市(18%)平均水平分别高17.1个百分点和6.5个百分点,位列全区第13全市第3名。

一、运行特点

(一)从产值类型看,建筑工程占主导地位。1-3季度,全县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0965.9万元,其中建筑工程完成产值20150.3万元,比上年增加3352.1万元,同比增长20%,占总产值比重为96.1%

(二)从企业入库看,呈现一低一少。全县共有11家资质内建筑公司纳统,与上期同期持平,总个数依然较少;20211-3季度无新纳入企业,入库率为0,入库效率低。

(三)从签订合同额看,大幅增长。全县资质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29886.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622.5万元,同比下降13.4%。其中去年结转合同额7955.7万元,比上年减少2174.3万元,同比下降21.5%,占签订总合同额比重为26.6%;本年新签订合同额22030.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348.2万元,同比下降9.6%,占签订总合同额比重为73.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入库企业个数少,入库率低。现在库资质内建筑公司11家,本年无新入库建筑企业,无法为全县建筑业总产值提供稳定推力,影响地区生产总值。

(二)县内建筑公司业务能力偏低。县内多数建筑公司实力及业务能力偏低,直接影响项目招标及工程承揽,没有项目建设无法产生建筑业产值。

(三)数据质量较低,存在超进度报送现象。基层数据查询工作已经常态化,保证“数出有源、数出有据”是建筑业统计工作的基础,根据近期调研情况来看,半数企业存在“账实不符”等超进度报送情况,严重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对后续统计工作开展产生隐患。

三、工作建议

(一)加快梳理未纳统企业。结合住建、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掌握的企业信息,对全县应统未统企业全面梳理,逐个排查,督促有相应资质的建筑企业尽快办理入库工作,为建筑业产值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大力扶持本地建筑企业。从建设单位了解的情况来看,企业自主开发建设的项目居多,承揽的工程少而小,不足以支撑全年建筑业总产值的持续上升。建议将200万元以下不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的工程向县内建筑公司倾斜,推动本地建筑公司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三)加快建设施工进度。加强与住建部门的沟通联系,督促建筑企业加快施工进度,在保质保量、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形成更多工程实物量,提高建筑业总产值,进而拉动地产生产总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