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22-00051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7-19
名称
泾源县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泾源县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22-07-19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农业农村经济高速平稳发展。上半年完成农业增加值13056万元,同比增长3.9%,较一季度回升5.1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0533万元,同比增长4.6%,较一季度回升7个百分点。

一、农业农村经济生产运行情况

(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622.4,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4%,其中,种植业产值126.3,增长91.5%;林业产值9103.5万,增长9.1%;畜牧业产值15351.6万,增长1.9%;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4041,增长4.6%。从产业结构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服务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0.5%、31.8%、53.6%14.1%,畜牧业占全部农业产值的半壁江山。

种植业生产增幅明显上半年全县完成蔬菜种植面积4705亩,增长77.2%,青饲料及牧草播种面积100381亩,同比下降7.9%,其中青贮玉米播种面积71340亩,同比增长11.2%,牧草面积24976亩,同比下降37.3%。

(三)林业生产增幅较快。上半年全县完成面积80326,同比增长14.81%,造林面积59835,同比增长8.8%

(四)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上半年全县牛、羊、猪、家禽存栏呈现“三增一降”趋势,存栏分别为:52594头、11463只、792头、73463只,分别增长:2.9%、11.1%、-10.1%、6.8%;牛、羊、猪、家禽出栏呈现“三增一降”趋势,出栏分别为:14123头、4062只、7721头、34970只,分别增长:1.8%、8.1%、-17.9%、45.2%。

(五)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

据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08.9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从数据的增减变化情况来看发展全县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回升明显,从总体情况来看,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仍然较为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全具耕地以旱地为主农业生产基础条件相对薄弱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等影响大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

二是全县牧业存栏量规模小,多年来牛存栏量一直维持在五万头左右,持续稳定增量步伐缓慢。

三是设施农业种植面积小质量不高。县蔬菜种植仍然以传统大田种植为主,农作物种植面积虽然大、产量低、蔬菜质量不高,设施农业种植面积小,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强度不大

四是农户养殖单一,加工出售对产业发展带动效应不强。我县养殖业以传统家庭养殖为主,生产经营模式落后、层次较低、规模较小、产品主要集中在畜禽屠宰和销售等初级加工,精加工少、深加工产品更少,农民仅得到种植养殖过程中的产品价值,难以实现农产品的加工增值,对农户的拉动作用不突出。

三、对策建议

继续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建立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长效投入机制,统筹农田水利、土地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和农田开发等项目建设,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二是改善农业设施基础条件,尤其是要加强设施农业的建设,扩大设施农业种植面积。

三是继续补栏扩量,扩大肉牛养殖基地建设,引导农户肉牛养殖业的积极性,提质扩量。

四是优化产业结构,围绕“产业兴旺”要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种养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农业种养业、农产品加工、销售、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增加科技含量,降低成本,提升农产品品牌意识,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