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索引号
640424003/2022-0004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23
名称
关于校园疫情防控、校园安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等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校园疫情防控、校园安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等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3-23 来源: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学区中心校,直属中小学(园):

2022年3月10--3月22日,体卫艺股与营养办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所辖范围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围绕疫情防控、校园安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等工作开展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一)主要成效

1、各级各类学校(园)都能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方面重要决策部署。

2、各学校(园)能认真贯彻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促进了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良好防控行为和防控意识的养成。

3、各学校都能围绕“两案九制”,动态更新完善各类防控预案、制度,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常态化实施,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二)存在问题

1、各学校制定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不具有可操作性,虽然成立了领导小组,但没有下设各工作组,没有具体分工,工作职责不明。

2、各学校消毒、通风记录不完整;有消毒记录,没有通风记录。消毒记录部分没有消毒方式,部分学校每天消毒一次,且消毒时间是学生在校期间。

3、个别学校教室门口没有摆放洗手设施,门口摆放洗手设施的学校部分洗手液已过期,部分洗手液没有开启日期。厕所附近没有洗手设施。

4、各学校防控物资出入库台账登记不规范,出入库台账上物资储备数量情况不明,学校存放防疫物资部分过期。

5、个别学校开学后没有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演练方案不具体,可操作性不强。

6、部分学校疫情防控资料归类整理不规范。

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一)主要成效

1、各学校(园)能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班主任为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把校园安全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学校(园)各部门职责明确,坚持织密“防护网”,护好“一校人”,建立了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方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2、各学校(园)认真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方案,细化任务,针对校园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和交通安全建立隐患和责任清单,细化时间表和任务书,责任到人,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能够逐项整改落实。

3、各学校校长与各部门负责人,校长与学校教师,班主任、保安、食堂管理员,教师与学生家长,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责任分解到人,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责任人具体抓、教职员工共同抓的工作机制;各学校能够充分发挥学生会、共青团、少先队、班主任、辅导员、班干部、宿舍长的作用,努力形成专兼结合、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格局,做到责任明确,管理有效,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4、各学校重视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从日常管理入手,完善学校门卫管理、带班值班、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宿舍管理、食堂管理、路队护送等校园安全制度。能够突出门卫管理,守好安全第一关,严格控制进出学校的人员、车辆;能够严格落实校园24小时巡逻制度和上学放学路队护送制度,加强重点要害部位巡查和重点人员管控;健全完善了应对学校群体性事件、重大恶性事件、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疫情、防险避灾等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工作体系。

5、各学校能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普法、禁毒、消防、防震减灾、防溺水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手抄报、黑板报等载体,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二)存在问题

1、从各学段来看,对校园安全的重视程度幼儿园好于小学、小学好于中学;从学校业务重视程度来看,普遍存在安排部署教育教学多、专题研究校园安全内容少的现象;从学校内部各岗位人员的重视程度来看,学校校长和分管安全副校长安全意识好于其他校领导,班主任安全意识好于其他科任教师,存在“一岗双责”靠得不紧的突出问题。

2、各学校(园)不同程度存在重交通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安全、地质灾害、卫生防疫方面的隐患排查,轻危险化学品、饮用水、校园欺凌防、防暴恐、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方面隐患的排查整治;排查出来的问题多是表面上、一般性的问题隐患,对深层次、突出性问题隐患排查不够,隐患清单不完善。

3、个别学校消防管理制度不健全、消防器材配置数量不足,各功能室未配备灭火器,部分灭火器过期。学校开展应急演练的标准不高,效果评估缺位,不能在应急演练后及时修改完善应急预案;一些学校对消防器材、应急设备和电器设备的检测检修不及时。

4、个别校门口反恐硬隔离未采取措施或硬隔离设置比较简单,安保力量、反恐演练及宣传教育均不能及时跟进。

5、部分学校应急预案的种类不全,现有应急预案未能在实践中检验并不断补充完善,缺乏操作性和针对性。应急演练以消防、地震为主,而忽视如突发公共事件、食品医疗卫生事件、暴恐等方面内容的演练,应急物资也不充足。预案中的管理机构也未能在学校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有的教职员工不清楚自己在预案中的具体工作职责。

6、各学校安全教育重安排轻落实,往往是抓了教学而忽略了安全教育这个最基本工作,难以根治流于形式这个“顽疾”,在落实落细上功夫下得不够。部分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和毒品预防教育平台学习任务不能按时高质量完成,出现由学生任务变成家长“作业”的现象。

三、食堂食品安全工作

(一)主要成效

1、各学校重视食堂食品安全过程性管理,从原料采购、仓储、加工、消毒、留样、添加剂使用、泔水处理等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台账,管理较为规范。

2、各学校重视食堂从业人员管理,结合疫情防控,将食堂从业人员纳入师生防疫一体化管理,建立了从业人员培训制度,能够坚持晨午检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

3、各学校重视食堂卫生管理和“三防”建设,学校食堂操作间、加工器具、餐厅卫生整体干净整洁,并能够定期消杀清洗。

4、各重视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工作,对师生错峰就餐制定了方案,泾源一中结合就餐学生人数较多的实际,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就餐秩序维护与管理,就餐秩序良好。

5、各学校重视反对餐饮浪费教育,能够根据不同学生需求,提供不同分量的食物,引导师生适量打饭,避免食物浪费。从厨余垃圾、泔水处理台账显示,“节粮、惜粮”教育成效明显。

6、部分学校重视食堂硬件建设,泾源一中、高级中学、白面小学、惠台小学、县幼儿园、华兴幼儿园、智慧树民办幼儿园加大对食堂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为学生食堂增添了必要的实施设备,食堂食品加工条件进一步改善。

(二)存在问题

1、不同乡镇之间、同一乡镇不同学校之间因重视程度不同,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上存在差异,总体表现为幼儿园好于小学,县城学校好于农村学校。

2、“色标”管理欠规范,部分学校“色标”管理随意性强,原料仓储、加工器具标识卡、定位卡颜色没有按照动、植物类进行区分。个别学校食品添加剂与调味品混放、成品与半成品混放。部分学校原料仓储不规范,叶菜类未冷藏或采取保鲜措施。

3、学校食堂硬件投入不足,特别是农村小学灶台均为2012年开灶之初所盘土灶,目前损坏、漏烟严重,影响食堂卫生。

4、个别学校对从业人员餐饮服务知识培训较少,从业人员加工流程随意,如粗加工在工作台上操作、萝卜削皮后直接切配、半成品冲洗蔬菜筐接地等现象。部分学校消毒台账记录不规范,消毒仅记录作用时间,没有起止时间。部分学校留样柜未上锁实行专人管理。

5、部分学校在食堂卫生管理上,细节性管理不够,对如柜角、门把手、电源开关、储物柜内卫生清理不及时。

6、部分学校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各工作组、工作人员职责不明,可操作性不强。

7、营养改善计划学校供餐食谱单一,供餐质量不高

四、整改要求

(一)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按照《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教职员工学习《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从严从紧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自治区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全区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

2、及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及中央、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专题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一校一策”,动态更新完善各类防控预案、制度,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常态化实施,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3、及时传达区市县疫情防控相关紧急通知,第一时间更新中高风险地区动态,要求教职员工不得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通过微信公众号、学校工作群、班级微信群等载体,向学生及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最新通知,并通过微视频、手抄报等形式引导学生及家长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定期联系卫生部门协助学校开展卫生健康教育,组织对学校管理人员、校医、卫生保健兼职教师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学校对师生员工和家长开展宣传教育。

5、严格按照区市县相关文件精神,落实疫情监测“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分组分类进行疫情监测和数据统计,及时上报师生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进展情况;严格管控师生外出及返泾情况,实时掌握学生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建立台账,对学生家属和教职工家属与境外及高、中风险地区有相互往来的、有接触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为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支撑,构建起全方位多角度的网络疫情防控。

6、各学校要积极筹措口罩、消毒液、体温检测仪等疫情防疫物资,为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保驾护航;要按规范流程全面做好校园的通风消毒工作,对现有的防疫物资进行全面的检查,清理过期物资,做好台账记录。

(二)关于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1、各级各类学校(园)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尽力完善安全责任体系。

2、各级各类学校(园)要制定完善本校(园)各类安全制度和预案,切实保障校园安全工作有序开展;要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工作平台和禁毒平台等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法制、安全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月、安全教育周、安全知识竞赛等主题教育活动。

3、狠抓法制教育,聘请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定期开展法律知识、交通知识、消防知识等专题讲座,推动学校法制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4、健全学校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修订完善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等预案,重点建立健全预防地震、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学校防汛防灾、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学生交通安全管理、校园内部及周边治安管理等制度措施,提高各级各类学校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学生自防自救能力。

5、切实加强安全工作报告制度和安全事故排查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和隐患排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各种安全隐患整治到位。

6、切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加强夜间巡逻,严把校门关,配齐保安值班人员,严防校园侵害事件发生。

(三)关于食堂食品安全工作

1、各学校要开源节流,筹措资金,添置消毒、仓储、加工等设施设备。要推行“色标”管理,按照红绿色标管理要求,对原料、加工器具等实行不同色标定位管理。要按照“离墙离地、装筐上架、装盒入柜、分类标识、定位存放”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原料仓储,特别要对叶菜类要采取冷藏或覆膜保鲜措施。食堂管理人员要严格落实原料接收查验制度,必须两人以上接收查验原料质量,及时记录并保存食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进货查验信息,确保食品安全信息可追溯。

2、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陪餐制度,进一步明确陪餐人员职责,认真填写陪餐记录,对饭菜质量进行客观评价,对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全面监督,对陪餐中发现的和学生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及风险隐患,要督促立即整改。

3、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因管理人员、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强,各学要切实加强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普及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熟悉餐饮服务加工流程,增强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要认真做好原辅料出入库、工作人员晨检、餐饮器具洗消、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购进和使用、餐厨垃圾去向、加工器具维修等资料台账的登记工作。

4、进一步步提升供餐质量,各学校特别是营养改善计划学校,科学制定每周带量食谱,做到合理搭配、营养均衡、保证质量,使学生食谱多样化,提高供餐质量。

5、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环境卫生管理,建立食堂卫生定期清扫、消洗制度,每周五对食堂设施设备、食堂卫生进行全面清扫消毒,消除卫生死角。要严格落实加工操作场所“三防”建设,切实做好防蝇防尘防鼠工作和食品添加剂存放。

6、各学校要建立健全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认真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日常自查和定期检查。各学区中心校食堂管理员要深入辖区学校做好学校食堂各项工作的指导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应对、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每学期,要至少开展一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7、各学校要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区”全域创建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营养健康教育活动,普及营养科学知识,引导学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营造良好校园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3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