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索引号
640424015/2022-00044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6-21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2年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2年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21 来源: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卫生健康局特制定《泾源县2022年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泾源县2022年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4月11日        


泾源县2022年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 活动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新时期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持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泾源县2022年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新时期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以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在深入总结建设群众满意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下简称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使广大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和健康宁夏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分级负责。明确各级机构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措施,推进活动有效开展

2.严格标准。按照《宁夏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19年版)和《宁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19 年版)》相关要求,严格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切实提高服务能力

3.全面覆盖。动员和引导辖区所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参加活动,对照标准提升服务能力和改善服务质量。

4.公开公正。主动公开活动流程和结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工作目标。通过活动开展,2024年前辖区5乡镇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至少有1所中心卫生院通过国家推荐标准评审。2022年度1所乡镇卫生院创建推荐标准2所乡镇卫生院创建基本标准。

二、范围对象

活动在泾源县范围内开展,所有经泾源县卫健局注册的乡镇卫生院均须参加活动。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可参照国家、自治区标准执行。活动以开展乡镇卫生生院服务能力建设为主要形式,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功能任务。乡镇卫生院是公益性、综合性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着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健康管理、危急重症病人的初步现场急救和转诊等功能任务,是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

(二)合理配置资源。根据服务人口数量、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服务半径、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开展业务项目、工作量等因素配备适宜的床位、人员、设施和设备。

(三)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提升门诊医疗服务能力,有针对性的加强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的咨询、诊断和治疗能力;提升急诊急救能力,加强急诊、院前急救、应急能力建设:加强住院能力建设,开展与机构人员资质、技术准入、设施设备相适应的住院、手术、分娩等服务;提升中医药和康复服务能力,加强中医科、中药房建设,按照要求开展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国医堂)建设,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提高检验检查服务能力,合理配置和更新必要的设施设备,开展常规检验和心电、超声、数字影像等检查服务。二是优化服务方式。合理设置门(急)诊布局,引导居民预约就诊。完善出(入)院服务流程,加强患者健康教育和随访。开展双向转诊和远程医疗服务,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合理设置门(急)诊布局,引导居民预约就诊。完善出(入)院服务流程,加强患者健康教育和随访。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建设,推进“互联网+签约服务”,充分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平台,拓展在线签约、在线服务、在线咨询、 在线查询等服务,引导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和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履约质量和效果。

(四)落实公共卫生服务。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等相关要求,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健康管理,提高全社会对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和居民获得感。配合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做好相关重大公共卫生服务。

(五)规范业务管理。按照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诊疗规范、操作常规、技术标准、服务指南等规定,开展疾病防治,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和抗菌药物管理,规范处置医疗废物,促进合理用药,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

(六)完善综合管理。加强党建工作、行风建设、绩效考核、财务收支预算、后勤保障、信息服务和分工协作等管理制度建设,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泾源县卫健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实施,结合泾源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领会活动内涵,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二)执行服务能力标准。以《宁夏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19)年版)》和《宁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19年版)》为依据,开展本地区活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标准以固原市卫健委的标准执行。

(三)扎实开展自评。参加活动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要按照活动要求,对照标准开展不少于6个月的自评自查,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针对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整改提升。达到基本标准或推荐标准的机构按程序向卫健局提出审核申请。

(四)规范评价流程。泾源县卫健局对提交的初步结果进行审核把关,将达到基本标准的机构上报至固原市卫健委复核并确认评审结果,对达到推荐标准的机构由固原市卫健委审核把关后,上报至自治区级卫生健康委复核备案并确认评审结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对市级上报的结果进行复核,对达到推荐标准的机构上报至国家卫生健康委备案。国家卫生健康委将适时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乡镇卫生院进行通报表扬。

(五)强化结果运用。强化“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达到基本标准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将在项目资金安排、设备配备、人员培训、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对达到推荐标准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将在特色科室建设、医疗技术准入、专业技术岗位占比、表彰奖励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对未达到基本标准及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其负责人,今后一律不推荐参加自治区级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县卫生健康局将结合工作实际,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评审结果的运用和财政补助投入、绩效工资政策、人才队伍建设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管理工作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

五、进度安排

为扎实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持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于2022720日前,泾源县卫健局将组织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照评价标准完成自查,并将自查情况报固原市卫健委。

六、工作要求

(一)确保活动质量。要把握工作节奏,严格活动标准,规范开展核查,不盲目追求数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泾源县卫生健康对各机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并组建专家指导组,定期或不定期对活动实施情况及效果进行现场督查、指导,适时组织开展培训。

()加强宣传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要深入总结活动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和举措。

()完善保障措施。要对照活动要求和能力标准,对制约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梳理完善,如床位设置、设施设备、药物目录等,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和倾斜力度,形成协同效应。同时,要按照深化医改等文件要求,合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和岗位设置总量,落实财政补助经费,完善绩效工资政策,进一步推动医保政策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要发挥医联体和县乡一体化强基层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将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巩固运行新机制、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督促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全面落实。一是乡镇卫生院补足短板,按照功能定位,对科室进行合理布局,增加设施设备,按标准配齐人员,规范开展住院服务和24小时急诊急救服务,提高医疗保障服务。二是将医院感染防控、护理、放射防护、药事、检验等纳入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整体规划中,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对硬件设施进行规范整改,各项操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提高。三是全面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整理归档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资料,确保各项指标达标。四是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要加强综合管理,规范财务、后勤、行风以及绩效考核等方面的管理。

附件:

1、泾源县“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组成人员

2、泾源县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任务分配表

  

附件1:

一、泾源县“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领导小组

  

  长:李志强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副组长:张志明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丁亚敏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员:安永红     县卫生健康局党办主任

秦福兴     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科科长

张晓丽     县卫生健康局医改办主任

赫广真     县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科长

褚广伟     县卫生健康局健康促进科科长

冶建永     新民乡卫生院院长

马志杰     泾河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陈  辉     兴盛乡卫生院院长

李小卫     香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张  勇     黄花乡卫生院院长

马广明     六盘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祁常宝     大湾乡卫生院院长

拜春发     百泉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鄢永莹     香水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志明通知兼任办公室主任,秦福兴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开展。

  

二、泾源县“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技术指导小组

  

  长:张志明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员:安永红     县卫生健康局党办主任

秦福兴     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科科长

张晓丽     县卫生健康局医改办主任

赫广真     县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科长

褚广伟     县卫生健康局健康促进科科长

闫  毅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丁作毅     县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杜  红     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马  妍     县人民医院院感科长

朱  焰     县人民医院急诊科长

马志杰     泾河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