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索引号
640424015/2022-0003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20
名称
泾源县卫生健康系统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公告
泾源县卫生健康系统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公告
日期:2022-04-20 来源: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及泾源县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泾源县卫生健康局决定从2022年3月25日至2022年12月20日开始对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治理信访受理对象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泾源县人民医院、泾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泾源县妇幼保健院、泾源县卫生监督所,7个乡镇卫生院及两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民营医院。

    二、治理工作内容

  (一)开展医疗行业乱象治理。一是深化“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治疗”专项整治。针对医疗机构违反诊疗规范超适应症检查、重复检查、过度诊疗、重复收费、重复开药、违规使用医用耗材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药服务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线索,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逐一抓好整改。二是开展民营医疗机构集中整治。对民营医疗机构审批、校验、依法执业、医疗收费等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查处诱导医疗“消费”、术中加项、“持刀加价”、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范围执业等违规违法行为。三是开展虚假医疗文书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排查、收集虚假医疗文书线索,开展溯源调查,严肃查处医务人员开具“假证明”、“假诊断”“假病历”等违规违法行为。四是开展行业作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反 《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行为。运用“12320”、网络舆情等渠道反映的线索,每月对问题较多的医疗机构进行通报,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约谈,坚决纠治医疗服务中生、冷、硬、顶、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二)开展招标采购秩序治理。一是深挖细查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在药品、耗材、设备采购使用方面是否存在领导指定、应采未采、私下交易、收受好处等违规违纪行为。二是加大对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使用的监督,严肃查处医疗机构不按规定报送集中带量药品耗材采购量、医务人员不使用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等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各项政策。三是分析全医疗卫生机构药品耗材采购数据,将采购数量大、金额占比高、不合理使用情况多的药品耗材纳入重点监控目录,定期对各医疗机构的使用量进行通报,规范药品耗材使用行为。四是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大型医用设备采购需求。五是对各医疗卫生机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标采购环节出现的工程招标“操纵代理”,资金拨付“关系优先”,医疗设备“卡定参数”及“串通投标”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医疗机构药品耗材设备采购制度,严格落实院内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规范采购事项决策程序

  (三)提升数字监管能力。一是依托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平台,实现同级医疗机构间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影像调阅,推进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的对接联通。二是加快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搭建影像、心电、病理、检验、超声等诊断中心,推进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云化部署,推广融合电子健康码应用。三是启动全卫生监督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协同执法,提升卫生健康行业监管能力。优化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实现互联网医疗全过程监管

  (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积极争取县政府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投入保障政策,县级政府对公立医院补助收入占公立医院总支出的比例不低于25%,其他公立医院政府补助收入占医院总支出的比例不低于15%,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予以保障、收入分配按照公益二类管理和运行”的政策。二是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发挥县乡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的作用,推动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落实公立医院党支部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医院章程,健全医院管理制度,创新医院治理体系,强化公立医疗机构“一把手”监督。三是配合医疗保障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比价关系,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促进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运行新机制。四是配合人社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借鉴自治区人民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经验,核定公立医院薪酬总量和绩效工资总量,逐步推行医院领导班子年薪制和医院全员职工目标年薪制、薪酬考核评价机制,杜绝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与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收入挂钩。五是加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配合医保部门落实医保基金“总额付费、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引导医共体医联体内医疗机构主动控制成本,优先选择使用质优价廉的药品、耗材和技术,节约医药费用。

(五)开展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治理。一是夯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查处一批在药品耗材设备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中内外勾结串通投标、收受贿赂输送利益的典型案件。二是查处典型案件。深挖细查一批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在医用设备、药品、耗材采购过程中,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三是曝光问责人员。惩治曝光一批在落实医改政策、履行监管职责、推动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和监管人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六)继续深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治理。  

按照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全区深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专项治理开展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对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同时,对2021年1月 1日至12月31日期间实施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检查。

  三、反映问题渠道

  专项治理期间,泾源县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信访接待窗口,设置意见信箱、电子邮箱,开通专门值班电话、手机(只接收短信),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联系方式:

  信访接待办公室:泾源县卫生健康局综合办公室

1、邮箱:jyxzxzl2022@163.com

2、举报电话:0954—5011742

3、举报箱位置:泾源县卫生健康局一楼门厅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联系方式:

1、邮箱:zxzl2022@126.com  

2、举报电话:0954—2852055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联系方式:

举报电话:0951-5054035    

受理信访接待和电话的时间为工作日的上班时间。根据专项整治规定,主要受理反映各卫生健康系统单位或个人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与专项治理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问题的反映,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转交有关单位或部门处理。

  



    泾源县卫生健康系统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  0  2  1  年  3  月  2  5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