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索引号
640424015/2022-00022
文号
泾爱卫发〔2022〕1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16
名称
关于印发《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3-16 来源: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人民政府、县直部门,、市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根据自治区爱卫会、文明委、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通知》(爱卫发〔2021〕3号)《固原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政发〔2021〕24号)《固原市关于印发<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固爱卫发〔20221号)精神,县爱卫会、文明委、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关于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实施方案



泾源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代章)

泾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泾源县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

                  2022年3月1日       

关于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自治区爱卫会、文明委、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通知》(爱卫发〔2021〕3号)《固原市关于印发<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固爱卫发〔2022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活动主题及目标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绿色环保人人参与。

(二)活动目标

通过推广不随地吐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分餐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树立良好饮食风尚,引导群众主动掌握健康技能,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多维度、全方位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力争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以上,从源头上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筑牢传染病防控屏障;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等得到有效控制;全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意识明显提升,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二、活动内容

(一)讲文明,加强法治建设和社会监督

1、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城市健康公约、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自觉履行精神文明建设义务。(爱卫办、文明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强文明行为培育。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卫生意识,践行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分餐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爱卫办、文明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3、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充分利用健康宣传员、文明引导员、“光荣榜”“曝光台”“随手拍”方式,引导群众向文明行为学习,及时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加快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管和舆论监督的浓厚社会氛围。(文明办、爱卫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铸健康,加强支持性环境建设

1、加强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条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牵头,爱卫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强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厕所、农贸市场、车站、学校、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洗手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清洁用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牵头,爱卫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3、加强“绿色通道”建设。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规范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人行步道设置,加快发展乡村公交、公共自行车等,保障绿色出行。(县交通运输局牵头,爱卫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4、加强健身场所建设。推进全民健身,进一步加大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健身场所建设,为公众提供方便可及的活动场所。(县教体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爱卫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5、加强无烟环境建设。加快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家庭、无烟学校等创建,实现无烟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全覆盖,营造良好无烟环境。(县卫生健康局牵头,爱卫办、文明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6、加强健康生活方式自主自律。教育引导合理膳食,食物多样搭配,少油少盐少糖,拒食野生动物;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及早戒烟,远离二手烟,少饮酒不酗酒;重视心理健康保持平和心态,及时调节负面情绪,积极乐观热爱生活;坚持生活规律,充足睡眠;看病网上预约,定期体检,及时就医。(县卫生健康局牵头,爱卫办、文明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守绿色,加大健康科普力度

1、加强社会健康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全媒体协同、线上线下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活动,加大健康中国行动政策宣讲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升疾病防控意识和能力。(县卫生健康局牵头,爱卫办、文明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强学校健康宣传教育。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中小学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县教体局牵头,爱卫办、文明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3、加强群众健康生活教育。动员引导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养成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动员引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县生态环境局牵头,爱卫办、文明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重环保,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加强健康城镇建设。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卫生乡镇、文明乡镇卫生单位、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强卫生乡镇、文明乡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以卫生文明健康示范典型推进活动的落实。(县卫生健康局、文明办牵头,爱卫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强健康“细胞”建设。以开展活动作为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的重要抓手,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单位)、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每年建设不少于75个健康“细胞”。(县卫生健康局牵头,爱卫办、文明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3、加强群众环保意识发挥党员干部、教师、医生等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和爱粮节粮等意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简约适度生活;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使用环保用品,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使用。(县生态环境局、文明办牵头,爱卫办、文明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活动步骤

乡(镇)、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和特色,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泾源建设为契机,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采取切实可行的综合性措施,全面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提升群众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

(一)宣传教育阶段(2021年6月—12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制定活动方案和工作计划,建立政府部门主导,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和群众团队“四方联动”活动机制,全方位、多维度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活动氛围。

(二)推广推进阶段(2022年1月—9月)。结合实施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提升、控烟和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等工程,建立健全健康知识传播体系,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开展生态道德宣传教育;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有效激励机制。

(三)评估总结阶段(2022年10月—12月)。组织开展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评估验收,并完成活动评估报告,报区、市爱卫办

四、组织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各乡镇、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效措施,建立县、乡、社区(村)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活动落实落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协同配合,拿出真办法、真举措着力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全面动员,强化督导。各乡镇、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专家指导、群团组织、志愿者队伍等积极作用,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力量。要加强督促指导,开展工作成效评价,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要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增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爱卫办、文明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将以典型引领带动全面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进迟缓、问题较多的乡镇、部门进行通报批评。要将活动的开展与爱国卫生运动深度融合,与健康中国行动紧密结合,共推共促,共治共享。力戒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务求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部门要加强社会媒体联动,舆论正面引导,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及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广泛宣传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要通过编制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加强典型报道等,有效引导群众了解掌握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各乡镇、部门要不定期报送活动开展信息,每年报送活动计划和总结。爱卫办、文明办、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督促指导,适时对各乡镇、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并通报。

 附件:1、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议书

       2、泾源县市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问卷调查

       3、泾源县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计划

       4、泾源县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评分表

附件:1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议书

    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行动,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和不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从源头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筑牢传染病防控屏障,根据全国爱卫会、中央文明委、健康中国行动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我们倡议如下:

  (一)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习惯,倡导餐桌文明,推广分餐公筷,做好疫情防控。

  (二)培养自主自律的生活方式,注重合理膳食,食物多样搭配,少油少盐少糖,拒食野生动物。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及早戒烟,远离二手烟,少饮酒不酗酒。重视心理健康,保持平和心态,及时调节负面情绪,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生活规律,充足睡眠。看病网上预约,定期体检,及时就医。

  (三)动员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

  (四)推行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引导群众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践行简约适度生活,树立爱粮节粮等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保护野生动物,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倡导群众多使用环保用品,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使用。

  (五)各级党员干部、教师、医生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卫生、文明、健康创建活动,摒弃陋习,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是社会进步的需要,也是未来人类生活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方式,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文明健康的使者、绿色环保的卫士。从我做起,共建我们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美丽家园。

   

附件:2

泾源县市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问卷调查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您好!2021年1月22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为了解居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行为养成的现状,我们制作了此问卷。非常感谢您作为代表参加此次活动,谢谢您的支持!本问卷采取不记名方式,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能倾听您的想法,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谢谢!

1. 您是否认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理念?

   £ 认同                 £ 不认同

2. 您对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看法如何?

  £ 个人喜好,无可厚非    £  影响他人,是不文明行为,应当阻止

3. 为预防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发生,人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社交安全距离应至少保持在多远以上?

£  1米以上              £  2米以上      £  3米以上

4. 您在跟家人或朋友一起日常用餐时,会使用公筷吗?

£ 绝不会                £ 几乎不会       £ 偶尔习惯性的会

5. 您的日常膳食中会经常荤素搭配吗?

£ 会                    £ 偶尔              £ 从不

6. 您在外丢垃圾时,会特意按照垃圾桶上垃圾分类的标识丢吗

£ 会                  £ 偶尔           £ 不会

7. 您认为成人每天摄入食盐量不超过5g ,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30g 的说法正确吗?

£ 正确                £ 不正确

8. 您会主动参与或支持社区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环境绿化、美化、净化活动吗?

£ 会                  £ 不会

9. 您会主动参加一些学校或者社会组织的绿色环保活动吗

£ 经常参加           £  想过但从未尝试            £ 绝不会

10. 您在日常生活中,会自觉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吗?

£  经常会            £  偶尔会                    £ 从不会


附件:3

泾源县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计划

年度

工作计划

牵头单位

备注

2021年

宣传教育。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绿色环保人人参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县爱卫办、文明办、

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022年

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环境卫生设施建设。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


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厕所、农贸市场、车站、学校、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洗手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清洁用品。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


“绿色通道”建设。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规范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人行步道设置,加快发展社区公交、公共自行车等,保障绿色出行。

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

健身场所建设。推进全民健身,进一步加大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健身场所建设,为公众提供方便可及的活动场所。

县教育体育局、爱卫办


无烟环境建设。加快建设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家庭、无烟学校等,实现无烟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全覆盖,营造良好无烟环境。

县卫生健康局、教育体育局、爱卫办


健康科普①加强社会健康宣传教育,开展健康科普“六进”活动。②加强学校健康宣传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

卫生健康局、教育体育局、科技局、爱卫办、文明办


健康“细胞”建设。以开展活动作为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的重要抓手,推进健康社区(村)、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单位)、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2022年建设不少于78个健康、健康学校全覆盖建设“细胞”。

卫生健康局,爱卫办、

健康泾源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评估总结。县爱卫办、文明办根据各乡(镇)、单位(部门)上报的自评报告于2022年3月中旬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评估。2022年10月-12月进行全面评估。

县爱卫办、文明办



附件:4

泾源县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评分表

县:                       填表日期:          

评估指标

评估内容

评估方式

评分细则

得分

备注

工作部署推进(20分)

①出台推进或支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相关政策文件;②制定出台年度工作计划,并通过多种措施督促工作落实;③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或定期组织开展专题活动、调研。

提交相关文件资料

涵盖一项得7分,最高不超过20分。



政策支持(20分)

①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加强法治建设和社会监督;②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纳入卫生创建或文明创建的工作重点。

提交相关文件资料

涵盖一项得10分,最高不超过20分。



科普宣传(10分)

广泛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科普宣传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深入开展健康科普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等活动;党员干部、教师、医生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

提交相关文字图片资料

每开展一次活动得2分,最高不超过10分。



群众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知晓率和行为养成(40分)

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知晓率及践行情况。

开展问卷调查

数据分析



创新亮点(10分)

活动开展有特色亮点且成效明显。

提交总结材料

专家综合评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