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食品药品监管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204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2-12
名称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打造 “清洁厨房”专题培训会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打造 “清洁厨房”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2-12-12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推动“清洁厨房”工作全面落实,近日,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公安局召集辖区内大中型餐饮从业人员开展打造“清洁厨房”专题培训会,对“清洁厨房”打造工作进行部署50余名餐饮单位餐饮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增强防疫防患忧患意识;二要遵章守法,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县疫情指挥部下发的各项防控指令和要求,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就打造“清洁厨房”的背景及意义做了介绍,要求各经营主体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动积极参与到“清洁厨房”打造工作中来,从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从业人员管理、原料采购、验收与贮存、食品留样、清洗消毒保洁、废弃物管理与有害生物防治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讲解。同时以《宁夏餐饮服务单位“清洁厨房”验收标准》为重点,从操作间区域、库房、设施设备、从业人员、餐厨废弃物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要求。强调餐饮服务提供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餐饮后厨环境卫生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优化厨房布局及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后厨环境卫生管理能力和餐饮食品安全质量。县公安局结合《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行刑衔接实施案例提示各经营主体要依法依规经营,坚决杜绝食品违法行为。一是强调进货查验储存制度,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建立稳定的供货渠道并签订供货协议,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和义务,按需求制定采购计划,做好进货查验和进出库记录并建立台账,专人管理并定期盘点存货情况,杜绝原材料变质浪费;是强调不得采购、贮存、食用亚硝酸盐等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的食品食材。

会议要求,一是各餐饮单位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在显著位置公示,二是要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发现问题和隐患立即整改,并保留自查和整改记录。运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加强对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的监督。三是餐饮单位要配备有资质的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接受有关部门组织的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培训与考核。四是餐饮单位要拒绝铺张浪费,带头落实反食品浪费责任,提升广大消费者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