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义务教育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3/2022-00039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18
名称
泾源县教育体育系统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泾源县教育体育系统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3-18 来源: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学区中心校、直属中小学(幼儿园):

近年来,我县森林面积增加,植被好转,加之当前气候干燥,气温偏高,使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为了进一步加强教育体育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根据3月17日全国、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会议精神,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

森林火灾是严重危害森林资源,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灾害。各校(园)要正确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切实增强做好校园消防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学校消防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时期工作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开展学校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宣传工作,增强广大师生防火意识,确保学校消防安全零事故发生。

二、认真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工作。

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作为学校常规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学生爱护森林、保护森林,切实提高学生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森林安全。各校(园)要充分利用教职员工大会、例会、主题班(队)会,以及校园网、宣传栏和黑板报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火灾自救、扑救方法及森林火灾案例,教育学生警惕秋冬季野外用火的危险性。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立即开展“四个一”宣传活动,即每个班级上一堂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课、写一篇森林草原防灭火作文、出一期森林草原防灭火黑板报、致家长一封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信。同时,在靠近林区的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义务巡防员”活动,增强学生“保卫绿色,热爱自然”的意识。

各学校要加强与当地林业部门、森林草原防灭火机构的工作联系,可就地就近聘请林业工作人员、护林员等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校外辅导员,讲授森林草原防灭火法规、防扑火知识、避险常识、森林火灾案例等。

三、认真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为有效遏制火灾的发生,各学校(园)要对本校消防器材、设施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对不符合标准、过期的消防器材一律及时更换,同时教育学生随身不得带火种,严禁师生带火种上山、严禁在野外举办野炊,严禁在林缘和林内随意燃放鞭炮和丢弃火种等易引发森林火灾的活动;禁止家长让孩子在林区上坟烧纸钱,燃放鞭炮,焚烧荒草、田埂等违章用火行为;对学生自发组织的野炊等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活动,学校要及时给予制止。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坚决杜绝由教育系统相关人员引发的森林火灾。

四、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

各校(园)要充分发挥教育面广的作用,与林业部门一起做好全社会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技能的宣传工作。要在要求学生自觉遵守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规定的基础上,通过发放宣传单和征集签名的形式,向家人、亲朋和邻居宣传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鼓励学生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宣传员、监督员。要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更多的人了解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并按规定要求去做。通过学校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影响、感染、带动社会、家长都来关心、关注、支持、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五、严禁中小学生参加森林火灾扑救。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危害性大的灾害,加上林下植被茂密,林区地形复杂,扑救难度大,各中小学校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森林火灾扑救。对自发性参与扑救森林火灾的中小学生要及时劝阻。如果学生发现火情要及时报告学校班主任,层层上报,由相关部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扑救。

责任重于泰山、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各学校(园)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校(园)长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相关教师抓成效的防控机制,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工作。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防火安全意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学校(园)负责人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3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