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222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23
名称
关于上报《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计量认证检验检测工作总结》的报告
关于上报《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计量认证检验检测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2-11-23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计量与认证处:

为全力保障计量器具准确稳定,促进计量认证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我局按照区、市、县政府对计量认证检验检测工作的相关安排部署,着力夯实标准、计量基础,坚定不移落实“强基础、促发展”的方针,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开展了“世界计量日”宣传工作。制定了《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世界计量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宣传计量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健康、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世界计量日活动当日在县城主要街道设立咨询台,在农贸市场、商场、社区等地,工作人员一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给大家讲解计量工作在保障国计民生和保障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宣传计量事业的成就等,一边现场解答群众对民用“四表”及计量相关知识的疑惑,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受理咨询30余人次

(二)开展了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整治。制定了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结合百日专项行动,要求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自查,对辖区内2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和1家建材检测机构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合法性、符合性。对2021年以来首次申请取得检验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获证机构申请承诺内容是否真实、有效,合法合规检验检测(法人主体地位、检验检测场所条件、检验检测仪器设备配置、人员资质条件、技术能力、管理体系运行),现场技术评审发现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改等情况。对1家未经授权签字人签发出具机动车安全技术报告的行为立案,处1万元罚款。对1家检测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三)开展了医疗计量器具检定工作。联合固原市检验检测中心,对7个乡镇11个基层卫生院在用的51件血压计、心电图机、CR机、DR机等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进行免费周期检定,为医疗机构节约资金1.25万元。27件体重秤、B超机等非强制检定的医疗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及校准服务,在检定过程中对3件不合格血压计进行了报废处理,确保了基层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精准有效运行,保障了基层医疗质量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四)开展了加油加气机计量专项检查。以辖区范围内成品油零售、液化石油气、LNG、CNG业务的合法加油加气站为检查对象,重点检查在用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登记备案、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铅封管理、是否有作弊、是否偷换计量装置主板和计量芯片、加油加气站遵守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等情况。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检查加油加气站9家,随机抽查计量设备15台,经检查加油加气机铅封完好,均在检定有效期内,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已向社会公开作出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并上墙公示,暂未发现存在计量违法行为。

(五)开展了“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邀请政协委员、企业管理人员、群众等30余人走进宁夏宏达机动车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开展了以“检验检测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挥网站、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作用,便于群众、检验检测机构、企业、社区等参与互动,增强企业、社会公众的质量意识,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实地参观、现场讲解等方式,让社会公众零距离了解机动车检测过程,普及质量工作和检验检测知识,引导公众正确消费,充分发挥检验检测的技术支撑作用。

(六)开展了月饼过度包装和定量包装监督检查。按照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的实施要求,以月饼生产企业、超市、甜品店为重点,围绕商品过度包装、定量包装等,依据新标准从月饼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包装材料、是否混装其他产品等方面对月饼礼盒进行监督检查,对2家生产企业和2家超市销售的定量包装月饼,未发现不符合定量包装相关要求行为。

(七)开展“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以辖区餐饮单位、各大商超、加油加气站、农贸市场经营户、医疗机构、眼镜店为重点,通过公开张贴《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公开承诺书》、发布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解决计量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诚信计量自我监督,逐步构建以自我承诺为基本框架的诚信计量体系。同时,采取每天巡查,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督促经营业户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共与4家眼镜店、23家医疗机构、12家加油加气站、260家商超签订《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公开承诺书》,进一步强化了辖区内商户诚信计量、精准计量意识,为优化市场诚信营商环境,助力全县社会信用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开展眼镜店计量器具检定工作。联合固原市检验检测中心为辖区内4家眼镜店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为减少精密仪器运输路途中的不便,此次计量检定工作采取“计量技术服务到店”的方式开展。检定焦度计3台、验光仪4台、瞳距仪3台、验光镜片17箱,发放计量宣传资料100余份。抽检眼镜2批次,全部合格。

(九)开展了2022年计量与认证“质量月”活动。受疫情影响,此次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单位微信公众号转发2022年全国有机产品宣传片2次、“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与有机产品产业发展”1次、“服务认证体验周”宣传片1次,浏览转发查阅600余次,传播有机认证、绿色产品认证、服务认证相关知识。结合疫情防控,走访1家企业宣传有机产品认证知识和认证流程,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十)开展了电器产品强制认证检查和产品质量专项抽查工作。重点对电线电缆、燃气具、灯具、开关插座等销售的商铺进行了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电线电缆等电器产品销售店17家,燃气具销售店9家。对6家经营店涉嫌销售不符合3C强制认证的产品予以查封扣押,并依法立案查处,罚没款5846.7元。配合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开展3C强制认证产品抽检,抽检燃气相关产品5批次、开关插座3批次,对不合格的1批次燃气灶具进行立案,处罚3290元。

(十一)开展认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和帮扶工作。对我县7家认证获证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对企业认证资料、认证机构认证活动资料、企业生产车间等进行了检查,对生产企业从车间库房管理、生产环境及过程控制、内部管理及质量体系建设、原辅材料采购及台账建立、出厂产品质量把关等给予企业全方位的帮扶指导。

(十二)开展计量认证与标准化工作摸底调查工作。对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加油站、加气站、眼镜店、金银饰品店在用计量器具,集贸市场(早市)、商场(超市)计量器具拥有量,企业在用强检计量器具(地磅和电子秤)开展摸底调查。采取边摸底、边检查、边规范的方法,做到应查尽查,全面摸底,共摸排强制检定计量器具867台,已检定530台,普及计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十三)开展能源计量监督检查工作。以各大商场及专卖店销售的列入国家能效标识产品目录的家电产品为重点,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2家能效企业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家用电冰箱、房间空气调节器、电动洗衣机、计算机显示器、家用电磁灶、自动电饭锅、平板电视等,是否按《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统一规范标注能效标识,查处能效标识违法行为,经检查,暂未发现不符合要求产品。

二、存在的问题

(一)监管力量和手段不足。随着经济的发展,全县标准计量器具数量逐年增长,机构改革后基层监管人员少,监管力量仍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加上我县未设立计量技术机构,造成标准计量监管执法中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

(二)宣传培训工作还需加强。每次宣传形式单一,而且只针对重点区域,宣传工作的深度、广度都不足,针对标准化、标准计量监管方面的培训工作还有所滞后。

三、2023年开展的重点工作

1、积极向区厅反映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眼镜店计量器具、医院计量器具、地磅秤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对计量与认证方面工作进行培训,持续加强对获证认证认可企业的帮扶指导,强化计量的基础作用,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惠及人民群众。

2、继续协助检定机构开展乡(镇)、村卫生院(室)医用计量器具及集贸市场、超市、政府定点蔬菜销售店、政府定点牛肉销售店在用电子秤免费强制检定工作。

3、继续加强衡器、加油加气、定量包装商品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计量监督检查工作,尤其要加强对用于安全防护的强检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力度。

4、开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和能效标识计量监督检查工作倡导简约消费,继续组织开展食品和化妆品包装计量监督检查工作,加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计量监管力度,抵制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过度包装行为。抓好空调、冰箱、电磁炉等家用电器等能效标识计量监督检查,治理能效指标“虚标”的行业潜规则。强化商品计量监管,保护消费者利益,保障群众消费公平。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