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189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01
名称
关于上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 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关于上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 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11-01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局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的要求,推进泾源县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融合发展、信息共享、综合运用和协同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局全面开展了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为重点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中,局制定《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一站式服务办公室,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打好了组织基础。同时,在泾源县轻工业园区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在园区监管窗口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在宁夏盛飞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设立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点,并加强对服务站和服务窗口、服务点的帮助指导和业务培训。在此基础上,深入生产企业,从计量检测服务、标准化建设、特种设备检测、认证认可、质量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服务、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及其他服务等十个方面征求企业对“一站式”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二、工作亮点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是面向产业或企业,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一体化质量技术服务,我局聚焦泾源黄牛肉、泾源蜂蜜,统筹各方质量技术基础资源,从成熟工业园区、龙头企业层面,实施运行一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泾源黄牛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我县优势特色产业和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便捷、高效和优质的质量服务。通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加强对企业的全方位零距离服务,帮助企业夯实质量基础,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质量方面】一是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与市局质量科座谈对接,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应用、政府质量奖申报、群众性质量活动开展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促进企业落实好质量提升主体责任,不断增强质量竞争力。二是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深入企业宣贯动员,指导5家企业参加“泾源好品牌”活动。三是推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聚焦短板、不足,制定工作方案,督促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高认识、夯实责任,落细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标准化方面】一是深入实施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对6家企业开展标准监督评价“双随机”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标准格式与规定不符、企业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不规范等问题,当场进行讲解,指导企业进行合规修改。二是举行标准化知识培训班,邀请标准化专家从企业标准制修订、企业标准化管理、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以及“双随机”检查发现的普遍问题进行了系统培训,推动政府、企业标准化工作能力共同提升。三是积极推进区级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通过现场考察、技术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协同研究制定解决措施,督促企业按照建设方案严格实施。

【计量方面】一是依托区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区特检院、区食品检测研究院等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积极联系协调,带领检定人员上门对在用的加油机、小型衡器、红外测温枪等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检定,确保企业正常经营,节省企业送检、排队等待等资金及时间成本。截至目前,已为12家市场主体检定在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59台件。二是特色产业、绿色食品等重点领域、区域为着力点,深入企业走访宣传,进一步摸清计量器具底数,登记企业计量检定、校准需求;同时,帮助企业查找计量管理存在的问题不足,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

【认证方面】一是加强认证监管,依托认证认可业务综合监管平台,对4家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的企业认证现场进行检查,确保认证人员、时间与计划一致,保证认证质量。二是开展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深入工业园区走访宣传,了解登记企业认证需求,同时,介绍企业质量管理、认证需求情况,并以“一企一策”“个性定制”等方式为企业做好认证服务,助力企业质量管理提档升级。

三、存在的难点与问题

当前,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在基层还缺乏检验检测、计量校准、标准服务、专家问诊等基础性设施,我们和企业只是监管与被监管关系。下一步,局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区、市市场监管局支持,进一步对接协调区内技术机构为泾源企业提供质量基础服务推进“一站式”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切实增强泾源质量技术服务力量。通过新闻媒体、深入企业宣贯等途径,广泛宣传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扩大知晓度,方便企业和群众获取服务。

四、工作建议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应尽快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围绕企业质量服务系统、质量诊断系统、质量提升系统,依托技术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质量综合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