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174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9-22
名称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
日期:2022-09-22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准确的计量涉及群众的衣食住行等切身利益,是日常消费的诚信之基、是市场交易的公平之基,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近日,泾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诚信计量,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诚信计量、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此次活动以辖区餐饮单位、各大商超、加油加气站、农贸市场经营户、医疗机构、眼镜店为重点,通过公开张贴《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公开承诺书》、发布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解决计量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诚信计量自我监督,逐步构建以自我承诺为基本框架的诚信计量体系。同时,采取每天巡查,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督促经营业户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共与4家眼镜店、23家医疗机构、12家加油加气站、260家商超签订《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公开承诺书》,进一步强化了辖区内商户诚信计量、精准计量意识,为优化市场诚信营商环境,助力全县社会信用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联合固原市检验检测中心为辖区内4家眼镜店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为减少精密仪器运输路途中的不便,此次计量检定工作采取“计量技术服务到店”的方式开展。检定焦度计3台、验光仪4台、瞳距仪3台、验光镜片17箱,发放计量宣传资料100余份。对经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在其明显位置加贴强制检定合格标识、出具检定证书;对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告知受检单位停止使用,待维修检定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执法人员在检定的同时提醒消费者,眼镜店使用的验光机、焦度计、镜片箱是验光配镜所必需的计量器具,三者缺一不可,均是国家强检计量器具,需经计量检定部门检定合格才能使用。在配眼镜时,要仔细查看眼镜店的验配设备是否贴有检定合格标志,并查看是否在有效检定日期内,从而避免不合格眼镜对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

三是开展加油站、加气站计量专项检查 。主要检查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检定标记是否张贴,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更改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等计量违法行为。同时,向经营者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指导经营者开展强检计量器具备案登记工作。督促加油站、加气站自觉履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营造行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和谐计量氛围。此次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检查加油加气站12个,抽查计量器具20台,未发现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行为。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以“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为契机,结合行业特点持续深入推进承诺践诺活动,营造良好的诚信计量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