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070
文号
泾市监发〔2022〕4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19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泾源县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2年泾源县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2-04-19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股(室)队、所:

现将《2022泾源县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3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泾源县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2022 年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以服务企业质量提升为统领,以“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年”为抓手,以强化产品质量抽 检为支撑,紧紧围绕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和国家食品安全示 范城市工作,紧扣市场监管工作目标任务,全面提升监管效能, 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有效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为党的二 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

一、工作目标

(一)质量发展目标

1、开展泾源黄牛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并取得成效。

2、围绕泾源县“五大产业”,在全县启动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试点并取得成效。

(二)质量监管目标

1、重点产品生产企业检查覆盖率达到 100%。

2、配合完成上级部门分配的工业产品质量抽查工作。

3、全县地产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 96.2%以上。

(三)计量认证目标

1、计量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 90%以上。

2、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 100%检定。

3、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 100%。

4、检验检测机构检查覆盖率达到 100%。

二、工作重点

(一)聚焦重点,着力开展质量计量安全监管

1、全面开展市场主体数量和风险隐患排查。一是部署开展 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计量器具使用及企业标准执行情况摸底调 查,摸清全县在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拥有量和企业执行标准情况 底数,逐步完善市场主体清单,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二是严格 按照区厅、市局的要求,统一开展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车载常压罐体、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燃气具、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等 10 类重点产品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逐类逐企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追根溯源并及时治理,坚决遏制在源头。

2、持续加强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监管。一是严格落实企业主 体责任。采取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质量服务承诺书、索票索证、 督查检查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加强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的检查,每年每家企业至少检查2次以上,对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存在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的企业要增加检查频次,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对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 要坚决立案处罚;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取消许可证管理企业的监管 力度。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形式,在生产及人员资质、管理文件及记录、原材料购进、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不合格产品召回等方面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把好产品质量关。

3、全力提升计量监督检查工作水平。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在商业、服务业领域采取承诺、结果公示等形式开展诚信计量,全力提升计量监督检查工作水平。一是重点检查各类企业、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医院、眼镜店等在用计量器具检定情况,确保在用计量器具准确性,进一步维护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二是对能效水效标识产品进行全面检查,对强制性认证产品“双随机、一公开”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开展能源计量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泾源县供暖公司、泾源县人民医院、泾源县泾河水务公司等重点用能单位。

4、积极做好认证监管工作。在检验检测机构自查自评的基础上,根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对4家检验检测机构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建立检验检测机构诚信档案,实施分级评价和分类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出具虚假、不实检验检测报告等行为。持续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5、开展重点领域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一是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落实,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证后检查,加大经营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及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积极开展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对辖区燃气灶具及配件经营店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五金日杂店、建材市场、集贸市场等地区全面排查,查看销售产品的标识是否齐全、铭牌内容是否完整规范、有无 CCC 标识,是否执行进货查验制度等,对违反《产品质量法》的行为要严格依法查处;三是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护农”行动。围绕保障农业生产,加大化肥、农膜、滴灌带等农资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围绕保障农民权益,开展农村重要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检 查,对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追踪溯源,清理生产源头,斩断违法销售网络;四是深入开展“一老一小”等重要消费品质量安全守护行动。巩固“护苗助老”关爱行动等成果,继续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监管,开展校园周边商超专项治理。严抓水晶泥、文具盲盒等网红“新奇特”产品、网售和直播带货产品质量监管,强化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检查,加大对妇女用品、老人用品监督抽查力度。更大力度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和消费警示;五是部署开展部门联合检查。联合公安、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开展货车非法改装、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计量器具和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检查,坚决打击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二)精准施策,着力实施质量基础服务

1、扎实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今年计划在泾源黄牛肉方面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重点从质量管理、计量、认证认可、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服务、品牌建立、标准体系完善、检验检测、食品药品等方面为相关企业开展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升产品质量,打造高端品牌,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2、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今年县局将继续围绕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针对企业存在的个性问题和行业共性问题,结合质量提升、品牌创建,分层分类开展技术帮扶。

3、积极培育质量典型促进质量提升。一是积极宣传、认真 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质量奖管理办法》,着力营造争先创优氛 围;二是加强企业政府质量奖和质量贡献奖培育,积极跟进并指 导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

(三)靶向抽查,着力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1、精准开展产品质量抽查检验。积极配合区厅、市局做好农资、化肥、婴幼儿产品、儿童玩具、学生用品、老年用品、电气产品、消防产品、劳动防护产品、车用汽柴油、煤炭等涉及人身安全、生产安全、环境保护重点产品质量的抽查抽检。

2、切实加强不合格产品查处。一是加大对日常检查、专项整治发现问题产品、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上市销售;二是严格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对抽检产品购进及销售情况认真记录,及时依法依规查处不合格产品,大案要案及时移送公安部门,确保不合格产品查处及时、到位。

3、强化抽查结果信用约束机制。将抽查结果及时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企业进行失信惩戒,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四)督查问效,着力促进工作落实

1、开展质量计量监管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对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情况进行督查,对重点工作紧盯不放,督促监管单位建立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问题、重点区域监管清单,挂图作战,精准发力,靶向监管,推动工作落实。

2、开展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督查。对各所辖区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进行跟踪督查,确保不合格产品查处率 100%。

3、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对各所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电器及消防产品、电动汽车及电动自行车、货车非法改装、城镇燃气具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