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索引号
640424040/2023-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公安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4-02-18
名称
泾源县公安局机构职能清单
泾源县公安局机构职能清单
日期:2024-02-18 来源:泾源县公安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单位全称

泾源县公安局

规范简称

公安局

加挂牌子

单位性质

行政单位

单位级别

正科级

办公电话

0954-5013116

主要负责人

张怀彪

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8个

综合机构:3个

派出机构:8个

办公时间

夏季:8:30-12:00  14:30-18:30

冬季:8:30-12:00  14:00-18:00

办公地址

泾源县香水镇滨河路

主要职责


(一)贯彻实施法律、法规和规章,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市、县有关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分析研判全县的社会治安状况,负责全县公安工作。

(二)掌握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防范、处置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分析形势,制定对策。

(三)负责公安侦查工作,依法侦破刑事案件和上级交办的刑事案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四)负责组织开展禁毒、缉毒工作,承担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五)负责全县治安管理工作,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行为,依法管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枪支弹药、危爆物品和特种行业等工作;依法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指导、监督、管理大型群众性活动,负责处置治安事故、骚乱和群体性事件;指导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街道社区的治安保卫工作以及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负责对全县保安服务公司、内部保安组织、保安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

(六)负责出入境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全县出入境、持普通护照的外国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人员在县内居留、旅行的有关管理工作;协助查处涉外案件。

(七)指导、监督、协调全县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和社会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八)负责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全县公安机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秩序以及开展机动车辆(不含农业机械)、驾驶员管理工作;负责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处理交通事故,维护全县的道路交通秩序。

(九)负责全县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监察和管理工作。

(十)组织、指导、协调治安巡逻、防控、防暴、110动态处警及恐怖活动的防范、侦查和处置工作;对紧急治安事件和重大紧急情况,实施统一指挥调度。

(十一)负责依法承担执行刑罚、拘留工作。

(十二)负责对来我县重要领导、重要外宾的安全警卫工作及大型会议等重要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三)负责全县公安科学技术工作;规划公安机关指挥系统、信息技术、刑事技术、网络安全技术和行动技术等建设。

(十四)制定全县公安机关装备、被装、经费等警务保障计划和管理制度,组织、管理和分配全县公安装备、被装和经费;组织实施全局重大任务和警务保障工作。

(十五)负责公安法治建设。

(十六)负责全县公安机关民警队伍的管理、教育和训练工作,组织实施公安教育及公安宣传工作,检查监督落实情况;组织实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按规定权限实施对民警的监督,查处全县公安队伍中的违纪案件。

(十七)行政审批事项。

(十八)承办县人民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设置


(一)执法勤务机构

1.法制大队

综合研究公安执法问题,组织、推动解决本辖区公安执法问题;组织或者协助起草、审核、清理、汇编有关公安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办理听证、行政复议、国家赔偿案件,代理行政诉讼案件;组织、开展执法质量考核评议、执法检查、个案调查、执法过错责任认定等内部执法监督工作;参与研究、处理重大、疑难案(事)件,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依照规定对有关案件进行法律审核;依照规定组织、开展民警法律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和信访工作,办理执法问题的请示;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法律事务。

2.政治安全保卫大队

负责国内安全保卫、反邪教等工作;负责对维权活动、非政府组织进行调查工作;负责民族、宗教、意识形态领域等方面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组织实施反恐处突工作。

3.经济犯罪侦查大队

负责本县经济犯罪案件和上级交办的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负责掌握全县经济领域犯罪动态并进行情况收集、分析和研究,制定打击经济犯罪的对策和措施,维护全县经济建设和市场经济秩序。

4.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

负责组织、指导实施全县户政、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特种行业、文化娱乐场所和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管理工作;依法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指导、监督、管理大型群众性活动,负责处置治安事故、骚乱和群体性事件;组织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行为;指导、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街道社区治安保卫工作及群众性治保组织的安全防范工作;负责对全县保安服务公司、内部保安组织、保安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出境、入境人员在县内居留、旅行的有关管理工作。

5.刑事犯罪侦查大队

负责掌握分析全县刑事犯罪动态,刑事案件现场勘查,采集、录入、比对、研判刑事犯罪信息,侦办刑事案件和上级交办案件;组织协调跨区域刑事案件的侦查和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建立、完善信息化工作和刑事技术室建设等工作;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

6.禁毒大队(加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负责掌握全县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动态,研究拟定预防打击对策;组织开展毒品犯罪案件侦查工作;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禁吸戒毒、禁种铲毒工作;组织开展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禁毒工作;组织开展吸毒人员的收戒工作。

7.交通管理大队

负责交通管理工作,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依法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负责小型汽车的登记,免检机动车辆检验合格标志的核发,小型汽车驾驶证的考试、发证及机动车驾驶证的换发、补发、审验工作;负责机动车辆安全行驶和驾驶员规范驾驶的监管工作;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指导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承担道路交通巡逻任。

8.网络安全保卫大队

负责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管理和公安信息化建设工作;属地互联网情报侦察、舆情监测、执法巡查,有害信息处置、重点人员管控和舆情导控;公共上网场所、重要信息系统和重点网站安全监督管理;主侦案件的侦查打击、电子数据现场勘验检查、证据固定和检验鉴定;开展互联网移动上网终端侦查定位;配合相关警种开展案件侦办,对涉网线索进行核查分析,经营扩线和目标侦控;织实施辖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受理辖区计算机网络国际联网备案,对辖区各网络运营单位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受理辖区网络安全案事件报备,对落实网络安全管理义务不到位和对关键基础设施入侵破坏行为开展执法调查,行政查处和刑事打击。

(二)综合管理机构

9.政工监督室(加挂督察大队牌子)

负责公安政治、文化、宣传工作;负责公安民警的教育和训练工作;负责公安纪检、监察、督察、审计工作;负责维护民警合法权益等工作。

10.指挥中心(加挂办公室牌子)

负责接报警和指挥处警工作;负责授权的警务指挥及协调工作;负责公安信息化建设和公安情报信息的收集、汇总和研判工作;负责调查研究和起草重要文件工作;负责公安档史管理工作负责档史管理、机要、通信和公安保密等工作。

11.警务保障室

负责财务装备、警务保障、科技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

(三)派出机构

香水派出所、泾河源派出所、六盘山派出所、大湾派出所、新民派出所、兴盛派出所、黄花派出所、森林派出所(加挂食品药品和环境安全保卫大队牌子)

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公安法律法规,对群众进行安全和法治宣传教育;管理户籍,办理户口变更和居民身份证;对重点公共场所、特种行业、危险物品和违禁品实施治安管理;执行司法机关对犯罪分子所处刑罚的考察、监督和管制;查处治安案件,适时开展社会治安治理;侦破刑事案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对重点地区和部位进行治安巡逻,维护辖区治安秩序;督察、指导辖区单位、社区(村)的群众治安保卫和消防工作;负责本辖区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