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泾源市场监管在行动
日期:2022-05-2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规范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市场秩序,管好老年群体的“养老钱”,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全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始后,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及干部职工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要求各股(室)队、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和区、市、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有力、措施上精准到位。

二是扩大宣传范围,强化宣传效果。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围绕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重点领域,药店、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以退休职工、孤寡老人为重点人群,除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养老诈骗”宣传标语、横幅宣传、集中宣传等传统宣传方式外,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曝光典型案例,大力宣传“养老诈骗”防范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在日常监管巡查中,教育、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规范经营行为,主动参与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来,做到“涉老反诈”宣传零死角。同时广泛公布举报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切实提高社会各界对专项行动的参与度和人民群众防诈治乱的知晓率。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严查违法行为。认真梳理了近三年来的案件线索、12315、12345等平台涉嫌老年人诈骗投诉举报内容,做到不漏一条线索、不漏一个案件。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大对涉老诈骗的监督检查力度,尤其是对“保健品”市场、非法广告、价格、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侵害老年合法权益的涉诈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查办涉老虚假宣传案件1件,罚款8000元,为此次专项行动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