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源要闻
宁夏人大代表王荣:打造生态文旅特色县,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日期:2023-01-15    来源:泾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14日,宁夏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突出抓好绿色企业、绿色产业、绿色园区和绿色单位建设,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宁夏人大代表、固原市泾源县委书记王荣在发言时说,近年来,泾源县生态建设成效明显,森林覆盖率、出境断面水质、空气优良天数均在全区前列。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旅游业快速发展,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9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7.5亿元,还荣登“2022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榜,成功创建全国首批“避暑旅游目的地”。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生态旅游摆在更加优先的位置,向生态要发展、向文旅要效益,高质量打造生态文旅特色县,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王荣代表说。

泾源县将坚持生态固本,巩固全域旅游发展优势。抓好六盘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引进陕西林投集团建设国家储备林5万亩,扩大森林资源总量,确保2023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坚决筑牢六盘山生态安全屏障。抓好泾河河源保护工程,持续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深入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维护好泾河干支流水质、水量和水资源安全。大力开展城乡面貌提升行动,落实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项目,争创全国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让泾源大地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坚持服务先行,提高文化旅游承载力。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交通、环境、住宿、消费、信息化等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旅游县城服务功能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实施胭脂峡景区、王洛宾文化园、燕家山、泾河北岸露营地等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泾源牛街”,打造冰雪小镇,实施民宿“3310”发展计划,借助“两晒一促”“云上文旅馆”等营销平台,全方位开展宣传推介,聚力打造西北旅游目的地。

坚持融合赋能,擦亮文化旅游品牌。发挥泾源天然氧吧、避暑胜地等资源优势,培育康养游、休闲观光游、体育运动游等旅游业态,依托娅豪滑雪场开发建设冰雪运动公园,构建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观景、冬季滑雪的“四季游”格局。挖掘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要素,开发石窑湾石窟、萧关古镇等资源,推进《柳毅传书》等实景花儿歌舞剧市场化运营,开展“旅游消费促进年”活动,高质量举办黄牛节、山花节、冰雪节,力争2023年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助推服务业全面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实现山绿与民富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