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源要闻
泾源县与海沧区签订闽宁碳汇林项目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日期:2023-01-08    来源:泾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7日上午,泾源县与海沧区就闽宁碳汇林项目建设召开对接会,会上,厦门市海沧区政府副区长庄源源与泾源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任伟代表两地政府签订了碳汇林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泾源县委书记王荣,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马晓红,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陈晓忞出席会议见证签约。海沧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及有关业务负责同志、泾源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成本低且简单易行,公众参与程度高,因此,发展碳汇林业成为现阶段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泾源县地处六盘山自然保护核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宁夏南部水源涵养区,近年来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聚焦“生态泾源、绿色发展”战略定位,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主线,累计造林65.3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42.24%,对于发展碳汇林业非常有利。

  碳汇林项目建设,不仅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需要,也是完善六盘山区域森林生态体系,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需要。项目的实施将在保护、巩固泾源县境内森林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区域防护体系,改善六盘山区的林地质量,更好的发挥森林涵养水源、固碳保土、调节小气候等生态功能。同时,项目建设将促进六盘山区建成结构稳定、树种多样、功能完备、效能突出、可持续经营的高标准生态屏障,有效控制区域水土流失,对于建设六盘山黄土高原“绿色水塔”和丝绸之路生态防护带,加快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泾源县与海沧区此次成功签订碳汇林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双碳”战略目标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也为两地深入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双方今后将在碳汇储备林建设、碳汇造林技术指导、验收及碳汇计量监测、碳汇项目开发服务、碳汇项目审定核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探索双碳实施路径,促进泾源县林业生态建设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两地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联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