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多措并举守住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底线
日期:2023-05-26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均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和自治区下达的控制数落实。按照《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启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的通知》,我县耕地保有量11.6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0.35万亩,任务全部落实到地块。

一是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制度。牢固树立耕地保护意识,坚守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认真执行《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六个严禁”要求,制定印发了《泾源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九项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发放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明白卡,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了《泾源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实行耕地保护网格化管理,形成了县、乡、村、组四级耕地保护责任体系,为落实耕地保护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严格落实耕地“两平衡”。我县属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48.49%国土面积处于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耕地后备资源匮乏,只能通过购买异地占补平衡指标方式,落实占补平衡任务。按照“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占优补优”要求,已等质量补充耕地。其中:2014年调剂使用西吉县完成补充耕地指标200公顷,2019年调剂使用宁夏土地征收储备中心完成补充耕地指标45公顷。严格落实国家166号文件精神,结合设施用地需求,合理编制耕地“进出平衡”方案,落实进出平衡面积113块41.5222公顷,耕地平均质量等别为11.49。

三是切实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依托耕地保护监测监管系统,采取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相结合的方式,实时监测耕地动态,完成了自治区耕保监管系统下发我县的29个耕地变化图斑,监测面积87.65亩(占用永久基本农田49.11亩),经内业研判、外业核实,需落实整改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已全部整改到位。全面梳理和排查国家及自治区下发的耕地流出疑似图斑193个,总面积909.11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耕地流出涉及图斑85个,面积219.08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的苗木地流向林地199.88亩,流向宅基地0.77亩,流向农村道路7.15亩,流向设施养殖11.28亩)。认真分析流出原因,按时上报排查结果,完成自治区2022年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四是加强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力度。本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共给我县下发的3762个非住宅类房屋图斑,通过内业研判,我县涉及处置图斑738个,面积1382.34亩(其中耕地面积1059.07亩)。目前处置到位713个,处置率达到97%。目前已基本完成我县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