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四个一批”去库存调结构促增收
日期:2023-03-22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泾源县创新推行小苗上山造林一批、中苗留圃培育一批、大苗入市销售一批、报废苗木腾退一批模式,稳步缩减苗木存量,释放耕地潜能,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小苗上山造林一批。全面推广“2433”林业生态建设机制,针对小苗库存量大的现状,不断调整发展思路,优化种植结构,拓宽销售渠道,有效提升了造林质量成效,实现了山绿民富。采取春栽秋验、秋栽春验办法,委托第三方机构考核评估,按成活率兑付补助资金,切实解决了造林重栽轻管的问题。近年来累计造林73.34万亩,选用建档立卡户苗木3400余万株,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中苗留圃培育一批。针对精品大苗稀缺,市场对精品大苗需求旺盛的实际,结合精准造林工程,按照苗木种植规范标准,大力推广科学种植、精细管理的标准化育苗模式,强化田间科学化管理,过度密植的种植方式逐渐被精品大苗所取代,累计培育精品大苗18400亩。同时,结合发展生态经济产业,驯化培育六盘山特色花冠木,以基地示范带动调优苗木结构,推动苗木产业永续发展。

大苗入市销售一批。成立了苗木产业发展联合会,提高组织化程度,实现苗木栽植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注册了泾源县苗木绿化公司,重点承揽县内外生态园林绿化工程,优先选用本地树种,扩大苗木品牌影响力。通过抱团取暖,联合经营,降低了交易成本,净化了市场环境,提高了产业市场化、组织化程度,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年均销售各类苗木2000万株以上,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多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4.7%

报废苗木腾退一批。按照产业调整要求,针对过密栽植的报废苗木,大力开展苗木腾退,对腾出来的土地,采取引进种植大户流转经营方式发展农民增收产业,一方面让群众通过务工增收,另一方面让群众及时止损、有效盘活土地价值。近年来,累计腾退报废苗木35600亩,全县苗木库存已由28.8万亩压减到目前的10.3万亩,为全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腾出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